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脱贫攻坚需避免“保姆式”帮扶

2020-08-27 10:57:16

作者:水岸沂城

  从中央部署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各级不等不靠,积极通过多种方式向贫困村下派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扎实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可以说,五年来,驻村干部和第一书记作为脱贫攻坚一线的“排头兵”“尖刀班”,为解决贫困村基层领导和组织力量不足、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扎实推进精准脱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然而,在实际帮扶工作中,个别驻村干部也存在“越俎代庖”、“大包大揽”等现象。诚然,驻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但这种“保姆式”帮扶在一定程度上不仅会弱化村干部特别是村支书的主动服务能力和基层管理能力,也会导致在帮扶队伍撤出后帮扶村出现人员、资金、项目后继乏力等新问题,进而存在返贫风险。

  大包大揽式扶贫方式终究不能从根上解决帮扶村的贫困问题,只有深入推进开发式扶贫、“造血式”扶贫,为贫困村留下一支“永不离开的工作队”,才能真正夯实脱贫攻坚成果,进而推动帮扶村的老百姓在圆梦小康的道路上越过越富裕、越过越幸福。

  深入推进开发式扶贫,这就需要驻村干部在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中明晰自身职责,准确自身定位,认认真真努力当好村干部的“参谋员”,不能一味试图包揽全局,反客为主当起统领全村的“司令官”。驻村干部要明确和村干部是“同搭一个台,共唱一出戏”,在工作推进中要努力做到指导不指责、到位不越位、帮办不包办、帮忙不添乱,做到甘当绿叶、甘为人梯。要始终树牢“扶贫先扶志,扶志要扶人”的工作思路,重点对村“两委”干部,特别是村支部书记进行专业培训和重点培养,多传授先进理念和工作方法,搞好项目对接,做到“授人以渔”,努力为帮扶村培养出一支能够带领老百姓持续致富、永久脱贫的好班子、好队伍,为帮扶村留下一支“永不离开的高素质工作队”。(田龙)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