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手写心得”折射女职工权益保障困境

2020-08-26 08:52:58

作者:戴先任

  8月24日,网传上海某公司要求一名员工产假期间每天手写销售支持心得。邮件内容显示,该公司要求该员工每天完成一篇销售支持心得,每小时600字,“每天下班前交给人事,一个错别字罚款50元,一句重复句子罚款100元。晚交或者漏交罚款500元。”邮箱地址显示,该公司为上海半木轩家具有限公司。(8月25日红星新闻)

  员工休产假是享受国家的福利待遇,公司岂能将国家的福利待遇“据为己有”,甚至以此要挟休产假的员工?该公司这一极为苛刻且霸道的要求,无视法律法规与职工权益,透露出公司的短视和对员工的不尊重。

  公司权力“无远弗届”,员工休产假了,仍然不肯放过,甚至百般刁难。相信这并非涉事公司一时心血来潮,或是失误操作,背后很有可能有变相逼员工辞职等不良企图。员工休产假期间,虽然领取的是国家发放的生育津贴,但在这期间,不能为公司创造劳动价值,很多公司“一个萝卜一个坑”,员工休产假,就有可能对企业的正常运营带来一定影响,增加企业的用工成本,这些都是一些用人单位歧视职场女职工的原因所在。

  正因如此,一些用人单位对待怀孕员工、休产假员工等,会想方设法排挤,比如辞退怀孕女职工,或是推出排队怀孕、限期怀孕等措施,对女职工的个人权益粗暴干预;还有等休产假员工回来上班后,给予降职降薪处理,进行变相裁员等等。这样的现象屡见不鲜。要休产假员工每天手写销售心得,就折射了女职工权益保障困境。

  要保障好劳动者权益,保障好女职工合法权益,也需要政府对女职工权益进行制度兜底,如要减轻用人单位负担,对用人单位有女职工休孕假、产假的,给予相关补贴等等。而对于肆意侵犯劳动者权益的行为,则要零容忍,加大惩治力度,提高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比如报道中这家家具公司的恶形恶状,劳动监察部门有必要介入调查,看是否存在侵犯劳动者权益的实质性违法行为,如果确实侵犯了劳动者权益,则要依法予以严惩。绝对不能纵容这些无良用人单位“耍流氓”“耍恶棍”,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