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融媒赋能,打通城市“最后一公里”

2020-08-26 08:45:41

作者:肖明君

  8月25日上午,“融媒赋能 魅力历下”——“今日历下”手机客户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上线暨历下区融媒实验室正式举行启动仪式。这标志着历下区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迈上新台阶,同时为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打出了一个新样子。

  从中央提出媒体融合战略开始,全国各地的媒体融合就已经“在路上”了,经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很多已经形成特色模式。这其中,区县级的媒体融合已被视为“打通信息沟通‘最后一公里’”的关键部位。对于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央有着“一地一端”的具体布局要求。8月2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到市级新闻媒体调研时也强调,要从热爱济南的角度,用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各种各样的媒体平台,向全世界讲述济南改革开放和发展变化的精彩故事。在这方面,历下区不断创新、先行先试,开发了“今日历下”手机客户端,致力于让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一端知历下,一屏享生活”。这个功能定位,实际上契合了当下人们对本土资讯的强烈需求。

  现在是一个“信息流”高度饱和的时代,但是作为信息圈层就近取向、社区依附性特别强的市民群体,往往感觉本地信息、本地话题缺失。于是,就信息感受而言,大多数人反而觉得离自己的邻居很远、离自己的社区很远,甚至离自己生活的城市很远。在很大程度上,这源自媒体的内容落地和本地推送能力滞后。另外,就具体需求来看,市民已经不再局限于被动接受新闻,而是要更多地参与和互动。这时候,一个“土味满满”的城市平台就呼之欲出了。当然,这里的“土味”,更多是指平台内容的本地气质和亲民姿态。

  这,当然离不开融媒赋能。

  融媒赋能,首先体现在平台的用户黏性。“今日历下”APP虽然是历下官方权威信息的发布端,但它整合了各街道、区直各部门的自媒体平台,打造了集“新闻、政务、服务、综治、社交”于一体的城市移动应用云平台。通过平台,居民就能遍览历下大事小情,在线建言问政交流,享受网上便民服务。其中有个“服务”栏目,就是整合便民查询和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推动便民服务“指尖办”。由此可见,与其说这是一个官方平台,更不如说是个“民间平台”。这样的服务设置,很容易让辖区居民成为平台的忠实用户,通过强大的服务能力打造“顶级流量”,实现大面积“圈粉”。

  融媒赋能,其次体现在平台的社交性。值得一提的是,“今日历下”APP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实现了板块内嵌、功能融合以及数据共享。这样一来,通过对APP稿件阅读量、活跃度和志愿服务活动关注度、参与度等数据进行评估分析,就能客观呈现群众关心什么、需要什么,从而为志愿服务活动提供靶向指导,让“两个中心”真正服务群众、做到群众心坎里。作为全省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试点,历下区的“两个中心”一体化建设,就是着眼于增强基层治理能力水平,着力打通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乃至“最后一米”。可以说,这个模式充分体现出当下媒体所在意的互动性,能够在友好型的媒体生态中打捞“民声”,这才是对大数据最有效的利用。

  总而言之,以平台为支撑,实现精准服务,是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要义所在。历下区的这一路径探索,对于各区县融媒建设做出了可供参考的范本,这一模式主动适应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和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新要求,充分发挥本地媒体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综合功能,既体现了“融”字当头的媒体创新意识,也体现了让主流价值上位的使命担当。(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