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拒绝“职场PUA”,从拒绝“酒桌文化”开始

2020-08-24 15:12:42

作者:刘荻

  24日,厦门国际银行北京分行发声明,回应新员工不喝领导敬酒被打耳光一事。声明称,员工杨某反映的中关村支行营业部某领导及该支行个别员工在私下非公款聚餐中,确系存在因酒后失态而对杨某做出言语及行为失当等举动,上述行为确实对其本人造成了影响和伤害,对此我们深表歉意。第一时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停职接受调查处罚。对该领导董某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扣罚二个季度绩效工资;对支行负责人罗某给予警告处分,扣罚一个季度绩效工资。(中国新闻网8.24)

  新员工因拒绝喝酒被打耳光,这反映的不只是表面上的面子问题,背后更深层次则是当代自由主义思想与延续千年酒桌文化的碰撞。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酒桌文化。

  酒桌文化不等于酒文化,酒是历史,也是文化,酒渗透在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酒文化是“今朝有酒今朝醉,莫使金樽空对月”;酒文化是“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酒文化是“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酒文化是饮酒人把自己的感情倾注到酒中,再通过酒表达出来,是解压、抒情的好方式。但是酒桌文化截然不同,酒桌文化是“规矩”,酒桌文化是“礼仪”,酒桌文化是专制权威,是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所有不对等的敬酒、劝酒、逼酒都是潜在的权力在起作用,是上级对下级的一种精神控制,增加下级的服从程度,也就是现在所说的“职场PUA”。

  变态的酒桌文化给饮酒者的身体带来极大损伤,严重的更有可能失去生命,同时酒桌文化给新入职的员工带来的心理压力和精神压力是不容忽视的,拒绝“职场PUA”,从拒绝“酒桌文化”开始。

  拒绝酒桌文化,非朝夕之功,不陪朋友喝酒深不了感情、不陪领导喝酒升不了职、不陪客户喝酒签不了合同,这些观念早已深入人心,改变这些根深蒂固的教条需要时间,更需要多方的努力,相关部门要加大检查力度,确保各地方“禁酒令”切实执行;爱好酒的人从不逼迫年轻人喝酒开始,做到自律自省自控;全社会营造起拒绝“酒桌文化”的氛围,才能让年轻人拥有更自由的发展空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