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蜗牛奖”鞭策“蜗牛”为“快牛”

2020-08-24 11:45:17

作者:张一

  近日,浙江丽水缙云县召开了一次别具一格的“颁奖仪式”。但与普通意义上的颁奖不同,“获奖”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走上台领奖时,往往都“抬不起头”,因为他们拿到的“奖励”,是因工作效率太低而获得的“蜗牛奖”……(8月22日河北日报客户端)

  与其说是“奖”,其实是独具匠心的“罚”。提到评奖,很多人都会想到表彰先进、典型、模范,很少有人会将与落后、不作为联系在一起。以“蜗牛奖”倒逼“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仅是向慵懒散“开刀”的实验,也是一次自我鞭策、自我加压的勇敢尝试。按部就班、裹足不前,必然会错失良机,也与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背道而驰。从这个维度上看,负向激励比评选优秀更管用、更实际,找到紧迫感、危机感比沾沾自喜的获得感、满足感更重要、更务实,就必须像蜗牛那样迎难而上、持之以恒。

  时下,各地在提高办事效率、提振工作作风,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方面,都是你追我赶、百舸争流、时不我待,但总有行动迟缓、经常慢一拍、跟不上时代节奏的干部,其他人都在踩油门,他在踩刹车;许多人都在奋力拼搏,他悠哉游哉,找各种理由,不肯下真功夫苦功夫,提早呈退休状态,甚至其干劲还比不过那些退下来的老同志。其行为不但百姓怨言,路人皆怒,且若干年后回过头来看,错失发展良机,贻害子孙后代。这样的干部,在群众心中,早就成为“慢牛”、“懒牛”、“笨牛”,拿起鞭子抽下去,让其早日警醒受教育,实质上是关心爱护干部的一种手段。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如果说,奖与罚是底线、标准,快与慢是动力、信心,那么变与守则是底气和力量。毋容置疑,设立“蜗牛奖”提振信心,更让民众感受到了决心和诚意。但需要警醒的是,要处理好变与守的关系。创新优化求变,要像蜗牛一样认准目标、勇于攀登,同时不能固守僵化、急功近利。

  当然,在绩效考核方面,应杜绝盲目不科学,做到客观公正;而且,也不要等到事情拖延得造成糟糕局面,才去问责。评选要统筹兼顾、因地制宜。换言之,不能为了评“蜗牛”而抓“蜗牛”。比如,基层工作千头万绪,难度大、任务多,在评奖上,不可也不能一刀切,不能只看谁干得慢,而忽视了相关单位的基础和定位,更要防止为了争当“快牛”、不当“蜗牛”而出现为了高效率而忽视高质量等弄虚作假的情况。此外,还要杜绝一“评”了之,“中奖”后要及时将整改情况公布于众,并接受群众监督。评奖不是目的,目标是要鞭策“蜗牛”为“快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