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为“蜗牛奖”叫好,也应避免其沦为“秀”

2020-08-24 08:32:06

作者:李雪


  黎青/绘

  近日,浙江丽水缙云县召开了一次别具一格的“颁奖仪式”。但与普通意义上的颁奖不同,“获奖”的相关单位负责人走上台领奖时,往往都“抬不起头”,因为他们拿到的“奖励”,是因工作效率太低而获得的“蜗牛奖”。(8月22日红星新闻)

  “蜗牛奖”剑指懒政怠政,倒逼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出效率。除了缙云县,不少地方也在积极开展“蜗牛奖”评选工作。“蜗牛奖”一词一度成为2018年度十大反腐热词。通过评奖,不仅可以发现工作中的问题,更可以让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红红脸、出出汗。

  不过,即便“蜗牛奖”有着积极成效,但笔者以为,治理懒政庸政也不可依赖此法。首先,如此评奖若没有行之有效的配套机制跟进,很有可能只会让获奖单位的领导触动一时,即便是改过自新,恐怕也是一时的“应付差事”。于此,“蜗牛奖”要实现初衷,考核机制、监督机制、问责机制等,需要一应俱全。

  再者,从“蜗牛奖”的长效性上来看。举办“颁奖仪式”,不仅要组织开会,还要为此付出一定的成本,一些获奖者还要上台“冒汗”,这样的“形式”是否有必要,会不会劳民伤财,的确值得思考。而且,“蜗牛奖”会不会让某些单位和领导形成“审美疲劳”,甚至将获得“蜗牛奖”当作“无所谓”,这也不容忽视。否则,势必会让“蜗牛奖”沦为一种“秀”。

  “蜗牛奖”值得叫好,但这种好如何持久保持下去,避免其沦为“秀”,也应引起重视。不必讳言,科学有效的考核是干部管理的重要手段,也是转变作风的重要抓手。“蜗牛奖”虽好,但也并不见得是一种“万能灵药”,各地没有必要跟风效仿,反倒是应该严格按照党纪国法行事,让各级干部在规矩内积极作为,对不守规矩的严厉问责,若真做到此,才是民之幸。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