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早教英语野蛮生长是在挖“成长陷阱”

2020-08-24 08:22:15

作者:戴先任

 
 黎青 作

  家有孩童,谁也躲不过早教的诱惑。近两年,早教英语培训机构在各大城市遍地开花。其中号称“国际背景”的早教英语课程价格动辄上万元,仍旧被部分年轻父母追捧。但记者调查发现:步步领先变为步步入坑,早教英语“抢跑”背后乱象多。(8月23日新华网)

  早教英语越来越成为“新时尚”,但不少早教英语培训机构只是“看起来很美”,如将婴幼儿时期的孩子早早送进英语培训机构“抢跑”,并非好事。让孩子在入学前恶补英语知识,有违教育规律与成长规律,这不是给孩子“铺路”,而是在“挖坑”。况且这些早教英语培训机构良莠不齐,比如一些早教机构的教材资料“五花八门”,而教师资质也参差不齐,尤其是一些早教机构把“黑外教”包装成“金牌外教”,有些所谓的“金牌外教”还涉嫌非法就业。

  早教英语行业虽已存在多年,但从行业监管角度来看,还处于“幼儿期”。正如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早教英语培训机构多以教育培训中心、教育咨询公司名义在工商部门注册后进行商业运营,工商部门无法对此类机构的办学标准、师资准入、监督考核做出客观评价,而教育部门没有相关审批权,更是没有权限进行管理,这就导致早教英语行业陷入“几不管”的空白地带。因此亟需填补早教英语行业的监管空白。确定监管机构,拧紧责任链条,抬高准入门槛,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机制,才能避免行业野蛮发展下去。

  对早教英语行业的诸多乱象,要有针对性的治理措施。比如针对“黑外教”现象,需要相关部门完善中介机构及外教人员的管理规定;对于聘请“黑外教”的教育机构,也要提高违法成本。要适当降低外籍人才的准入门槛,填补国内外教资源短缺的缺口。广大家长也不要盲目追捧外教,不要追求“抢跑”,要做到理性消费,正确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尊重教育规律、成长规律。

  早教英语行业野蛮生长,无异于给孩子们设下了“成长陷阱”。遏制早教英语乱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更有利于孩子们健康成长。(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