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政务微博岂能不务“政”业

2020-08-21 08:55:05

作者:郝冬梅

  8月19日上午,甘肃省陇南市徽县地震局政务微博转载了明星的信息,对此条微博造成的不良影响,陇南市徽县地震局发布致歉信:由于微博管理人员在同一手机登录了个人账号和单位账号,在个人账号转发明星信息的时候,错误地转发在了政务微博上,已对管理员进行批评教育,今后将加强管理。(8月20日红星新闻)

  将两个明星的信息,通过政务微博转发出去,网友看到后十分反感:政务微博岂能转发明星信息,看政务微博想获得什么信息,如果想看明星信息,哪里看不到?

  转发明星信息引发了关注之后,陇南市徽县地震局的回应倒是迅速:转发信息的是管理人员,不是单位要求的;属于错误转发,并非本意。如此回应怎么看都看不出道歉的诚意,反倒是给自己的错误找理由。

  需要追问的有两个:其一,政务微博的内容发布为何如此简单。管理员有没有权力直接发布信息。对于政务微博而言,其内容一定是要谨慎的,如果一个管理人员都能随手一发,那么政务微博的严肃性谁来保障,为何政务微博发布的信息没有审查环节;其二,为何发现转发了明星信息的是网友。政务微博转发了明星信息之后,最早发现的不是管理员,不是单位领导,而是网友。假如说,网友没有关注这个政务微博发布的信息,那么陇南市徽县地震局何时才能发现并且纠正错误。

  从这起“错误操作”里,我们看到了一些“政务账号”信息发布的乱象,想发什么就发什么,审查等等环节形同虚设,但更该关注的是“政务信息”发布的“不务正业”现象。随着各种传播载体的出现,政府机关等单位和部门都积极介入,“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网站”“政务手机客户端”越来越多了,这原本是一件好事情,能够成为政府和百姓之间的桥梁纽带,起到解决问题,发布政策,沟通百姓,促进工作的作用。

  “政务信息”发布平台最该发布什么内容应该是明确的。最该发布的是政策信息、法律法规、办事指南、百姓诉求等等。而一些“政务账号”却不务“政”业:转发明星信息的,发布小道消息的,甚至是转发一些伪科学,不假思索地用“拿来主义”填补“账号内容”。如此“政务账号”倒是吸引了粉丝,问题是与设置“政务账号”的目的却南辕北辙了。

  “政务账号”要多干“政”事,唯此才有存在价值。(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