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朋友圈删评论是为维护网络生态

2020-08-20 08:52:48

作者:李娜

  近日,一条有关微信朋友圈的新闻又火了。据悉,iOS版微信更新到最新7.0.15版本后,可以删除朋友圈评论了。消息一出,网友们沸腾了,不久就盘踞热搜首位,热度为“沸”。

  一个小小的社交APP,将传统的交友、聊天模式从线下改到了线上。很多人在微信朋友圈里向朋友诉说着自己的工作、生活状态,为了增加互动性,微信还专门设置了能为朋友生活状态点赞和评论的功能。

  于是,不少人都喜欢在微信朋友圈里“晒”一下状态,今天打卡网红大餐,买了名牌包包,去外地旅游,孩子去了补习班等等,这里俨然成了一部分人记录生活点滴的场所。

  有发生活状态的,就有互动的。其实,能看到自己工作和生活状态的,多半是熟人,或是朋友、或是同事。然而与传统的交流模式不同的是,线下交流时,没有沟通障碍,可一到了网上,当面不会说的一些话,却可以在评论区毫不顾忌,甚至恶言相向。有人感慨地说,发张旅游风景照,也会有人说:“凭什么你出去旅游?”;发一张有趣的街拍,也会有人说:“少见多怪”,评论区的褒贬不一,让“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不管干什么,总有人在评论区指手画脚,让越来越多的人不想也不敢在朋友圈发状态了,甚至有人说,“我还是去微博说两句吧,毕竟在那里谁也不认识谁”。

  而现在,在最新版本的微信中,通过长按朋友圈的评论,可以帮助我们删除朋友圈不想看到的评论。留言删除之后,在自己的朋友圈下,将不再有这条留言的任何痕迹。不过尴尬的是,被删除留言的好友会看到“评论已被删除”的提醒。因此,这样的设计获得好评的同时,也引来了反对声音。事实上,微信等社交平台的出现,是为了方便和沟通,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该将互联网平台当作法外之地,将微信等平台当做“遮羞草”,打着“网言无忌”的幌子胡乱发泄,用调侃、冷言冷语、谩骂等不适当的评论,扰乱网络空间生态环境。

  笔者认为,微信朋友圈删除评论只是手段,不是目的。网络上本来就鱼龙混杂,只有保持相互尊重的态度才可能让友情走得更远;希望每个人都谨言慎行,管理好自己的留言评论,既营造一个舒适文明、风清气朗的网络生态空间,也给朋友圈留点净土。(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