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首提“链长制”,济南有何深意?

2020-08-19 08:58:24

作者:石正一

  最近,一个令人关注的新词出现在济南发展战场上——“链长制”。

  8月13日上午,我市召开工作专题会议,明确提出“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孙述涛出席此次会议并讲话。

  以如此高规格的会议来推动“链长制”,足以看出我市对这项工作的重视。那么,“链长制”是什么概念?为何要实施“链长制”?由谁来担任“链长”?顾名思义,“链长制”就是由各地领导同志挂帅,每人负责一条产业链,利用地方负责同志的综合协调优势,在更高层面上保障产业链的完整和发展。

  在经济领域,一条产业链会有很多关联企业,这些企业如同散落的珍珠,只有串珠成链才能绽放璀璨光彩。对一座城市而言,如果能把具有发展优势、较大潜力的产业链健全完善,畅通产业循环,就能更加高效地配置资源、加快运转,形成优质产业生态,吸引关联企业和项目主动前来发展。

  以重汽集团为例,今年4月16日,该企业举行供需对接会,吸引了百余家济南本地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前来对接。作为济南龙头企业,重汽集团的发展对全市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也迫切需要形成一条以本地供应为主的上下游产业链。重汽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配套产品的供应商有2600多家,山东省内配套企业仅占35%,江浙占23%,湖北占6%,河北占5%,其他占31%。因此,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供应商体系,成为重汽集团的一个重要工作目标。

  推行“链长制”,就是要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精准发力,贯通上下游产业链条的关键环节,形成产业链稳定、发展、提升的长效机制。市委、市政府不久前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围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精品钢与先进材料、生物医药等四大支柱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信息技术装备、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汽车及零部件、高端数控机床、机器人、精品钢、先进高分子材料、先进晶体材料、抗肿瘤药物、医美抗衰等37个产业链条和40个产业集群。显然,这些产业链也将成为济南推行产业链“链长制”的重点。

  “链长制”之新,在于复杂形势下地方政府肩负的新的治理责任,也就是运用政府“有形之手”更好地实现资源配置。这种制度,对从事该项工作的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除了要担负起服务的基本职能外,还必须熟悉产业、了解产业,成为该领域的行家里手,唯有如此,才能把该承担的职责干到位。

  从全国来看,浙江、江西、江苏、黑龙江等地均提出推行“链长制”。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全面推行“链长制”,培育开放型产业链。在越来越多的城市瞄准“链长制”的情况下,济南只有以更快的速度行动,精准聚焦、聚力攻坚,才能加速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链,加快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为实现工业强市蓝图注入强劲动力。(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