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智造济南”,下好高质量项目建设“先手棋”

2020-08-18 08:56:37

作者:石正一

  8月17日下午,随着备受全省关注的智能制造项目——凯傲智能叉车和智能网联重卡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进入了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阶段,打造“智造济南”、全国智能制造标杆城市有了最新的重大项目助力。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立成在主持项目开工活动时强调,要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以更硬的措施、更大的干劲、更实的作风,确保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是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引领项目,也是济南加快建设工业强市、打造“智造济南”的重要引擎和支撑。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经济工作首位,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快制造业生产方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打造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融合程度深、开放层次高的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项目无疑是符合“优、强、好、深、高”五个特点的大项目、好项目,必须集中力量抓实、抓好,推动尽快投产达效。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把项目建设牢牢抓在手里。稳增长要靠投入,而有效投入要靠项目拉动;加快动能转换,特别是培育新动能,还是要靠项目拉动。据测算,每1亿元固定资产投入,能拉动近2亿元的GDP增长。济南要实现“GDP突破一万亿元”“到2025年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业务收入超过5000亿元”等目标,就要在狠抓项目上下大力气,特别要持续引进更多规模大、前景好、质量高的好项目。今年以来,济南市代表团走南闯北,不仅学习考察各地先进经验,还推动实实在在的合作,招引更多的高质量项目落地。上半年,共引进市外投资项目743个,实现资金到位1018.52亿元,同比增长20.71%,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动力。

  加快项目建设,要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劲头。21世纪是个“快鱼吃慢鱼”的世纪,项目越早建设、越早投产,就越能掌握发展的主动。山东重工绿色智造产业城的智能网联(新能源)重卡一期项目,从2月12日正式开工建设,到现在仅过了6个多月时间,目前已完成厂房主体建设,首批智能网联重卡将于10月份正式下线。这个项目无疑是“济南速度”的最新佐证。项目建设从来不是“一蹴而就”,必定会遇到各种障碍,唯有坚持“不看口号看行动,不看唱功看做功”,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全力以赴抓贯彻、抓执行、抓推进、抓见效,才能在最短时间内让投入变成增长、让项目变成动能。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渡,勇进者胜。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全市上下一定要争分夺秒抓项目、扩投资,全力稳增长、调结构,全力以赴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