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防范“薅羊毛”,消费券需精准发放

2020-08-18 08:46:05

作者:江德斌

  据《新华每日电讯》8月17日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提出,今年我国多省市向群众发放消费券。领券消费让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增加了购买力和消费欲,对提振国内消费市场大有裨益。但一些地区消费券领取和使用程序繁琐,个别地方还出现领取消费券后进行虚假交易、违规套现的情况,让消费券难以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专家认为,消费券亟待加强发放和使用管理,多措并举加快释放消费潜力。

  以往经验和当下各地实践证明,消费券可以在短期内明显拉动消费,乃是刺激经济复苏、鼓励居民消费、促进复工复产复业的便捷工具。据专家通过对杭州消费券的研究发现,和没有消费券时的日常消费量对比,每1元消费券能带动3.5元的新增消费,而在西部地区的广西,政府给予每1元钱的消费券补贴,能带动5.3到7.7元的新增消费。显然,消费券具有很强的刺激作用,能够加速推动国内经济社会恢复正常。

  不过,目前各地消费券的发放存在一些不足之处,诸如领取和使用程序繁琐;面值过小、限制过多;部分消费券发放不精准,存在“需要的领不到,领到的不消费”;少数人利用消费券套现;不法分子通过“黑号”批量抢领消费券,再低价售卖“薅羊毛”等。显而易见,消费券发放是否精准到位,直接影响到使用率情况,如果没有发到最需要的人手里,就会削弱消费券的补贴和刺激作用。

  此前,在疫情的冲击下,各行各业均受到巨大影响,其中最严重的就是中小微企业,部分零售、餐饮、旅游、影院等商家陷入倒闭困境,急需得到救助和帮扶。消费券政策的出台,给消费经济打了一针强心剂,也令很多商家看到了希望。据统计,在消费券受益商家中,九成以上是中小微企业。显然,需要善用消费券的拉动消费作用,以更好地支持商家复业,不能让“羊毛党”获利而损害了经济复苏的大局。

  消费券如果利用得当,是一把刺激消费的利器,可以实现消费者、商家、政府均受益的多赢格局,乃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但是,部分“羊毛党”的不法行为,使得消费券的意义被大打折扣,令政府补贴款项流入不该去的地方,无法发挥撬动消费经济的杠杆作用。因此,各地政府需要总结经验,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尽快完善消费券发放方案,实现精准发放,把宝贵的补贴资金,每一分都用在刀刃上。

  目前,各地消费券都是面向社会大众发放,虽然覆盖面广泛,但精准度不够,且过度依赖线上平台,使得部分弱势群体无法获取消费券。因此,各地政府可以通过民政部门、街道办、电信部门等联合,针对城市低收入群体,定向发放一部分消费券,且指定用于粮油、蔬菜、早餐等生活必需品消费,以达到精准发放、定向补贴的效果,缓解低收入群体的经济压力,为其托底,更好地渡过难关。(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