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新型啃老”、“隔代养娃”?

2020-08-14 11:07:21

作者:刘悦

  “新型啃老”在社会上正流行,不同于人们印象中那些已成年且有谋生能力,却赖在家里不工作,只靠父母供养的“啃老族”。这些年轻人有工作,甚至有的还收入颇丰,有的以尽孝的名义,小两口长期带着孩子一起到父母家蹭吃蹭喝;还有的以工作忙为由,当起“甩手掌柜”,把孩子全扔给老人养。(2020-08-14,中国青年网)

  “新型啃老”的出现,是多方社会因素导致的,既有“啃”与“被啃”的双方自愿,也有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现如今经济高速发展的现实压力。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大学毕业生逐年增多,就业形势大不如前,经济形势日趋下行,使得年轻人的时间成本逐渐增加,经济负担也越来越重。尤其对于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而言,生活成本快速攀升,加上通勤时间长、工作压力越来越大,难以在大城市立足,没有时间照顾家庭,不得不寻求父母的帮助。我国自古以来是以家庭为单位,父母养育下一代,而子女长大后再赡养父母的模式,而且父母对子女的关爱和帮助,并不会因为子女成家立业而停止,反而越来越多的年迈老人希望被子女所需要,想要通过“被啃”来获得自身满足感,弥补老年生活的空虚心理。年轻人外地求职打工的现象特别普遍,由于距离遥远子女不能时刻陪伴老人身边,老人对孩子的思念,只能将思念寄托在孙子女、外孙子身上,他们也愿意帮助子女挑起养孩子的担子。“新型啃老”的出现是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产物,“新型啃老”的流行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结果。

  “新型啃老”会导致一系列不良社会反响。老人不仅把子女培养成人,还要继续抚养孙子女、外孙子女,相当于养了二代人,加重了老人的负担,丧失了老年生活的自由。年轻人将养娃重担推给父母,失去了养娃的人生体验,而且容易出现抗挫能力差、责任意识不强等问题。孩子失去父母的陪伴,与祖父母、外祖父母一起生活,可能会导致小孩子心理出现一些问题,长期下去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