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莫容自动续费再对消费者“慢刀细割”

2020-08-14 08:25:46

作者:戴先任

  如今,商家常常推出各种各样的会员包月、包年服务套餐,但不少消费者稍不留神就有可能掉进“被自动续费”的消费陷阱。2019年,央视曾对50款热门付费软件做过一项调查,发现七成以上都有自动续费的功能,并且很多都存在忽悠用户自动续费的嫌疑。(8月13日《中国青年报》)

  正如媒体报道,一些无良商家在自动续费问题上,往往有如下几种套路:一种是自动续费成了默认选项;另一种是商家限制消费者的选择;还有一种则是打着免费试用或1分钱体验30天的幌子,诱导消费者加入连续包月协议。

  包月自动续费的现象很常见,甚至成了行业潜规则。商家通过包月自动续费剥夺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强行让消费者成为自己长期的“摇钱树”,成了自己“自留地”上反复被收割的韭菜,对消费者“慢刀细割”,这种侵权行为极为恶劣。而这种行为却如此普遍,早已成了顽疾,暴露了严重的监管缺失。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并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予以说明。这些通过自动续费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商家,多是在格式条款中“动了手脚”。电子商务法也明令禁止“默认搭售”。所以,对于自动续费问题,并非没有法律依据进行处罚,关键是需要监管部门、消费者能够更好运用法律武器,让法律法规发挥出实际效力,对无良商家予以打击。

  要净化网络消费环境,维护好市场秩序,保护好消费者权益,就需要监管部门能够加强监管力度,要做好事前与事后的全过程监管,比如要及时发现商家存在的自动续费问题,加强对商家的监督,一旦发现商家合同存在“霸王条款”“问题条款”,就要予以及时叫停并予以相应处罚。另外,要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重视消费者的投诉与举报,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商家要依法惩治,还有必要通过纳入黑名单制度,进行必要的信用惩戒。只有增加不法商家的违法成本,打疼他们,才能真正遏制自动续费问题。消费者也要增强维权意识与防范意识,才能避免被忽悠,避免“被自动续费”。

  对“被自动续费”不能再“被动处置”,而要积极行动起来,形成各方合力剔除这一顽疾。不能让包月自动续费问题再“自动延续”下去,要用强有力的监管力量对冲无良商家的“侵权”底气,不能再容忍消费者权益被无良商家“慢刀细割”。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