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满是套路的自动续费该管管了

2020-08-13 17:03:55

作者:焦帅

  如今,用户用手机开通各种会员包月、包年服务套餐时,稍不留神就可能掉进商家陷阱。据媒体报道,南宁的陈先生曾在电视上开通影视会员,次月该套餐直接从话费中扣除,一查更是发现商家所谓的包月是自动续费,到期日期竟为2099年。(中国工商网8.12)

  自动续费的营销套路在各大应用软件中逐渐增加,不少用户都有这种莫名其妙“被扣款”的经历,自动续费往往有以下几种套路:一种是自动续费成了默认选项,或将续费选项勾选后放置在不显眼的位置,字体缩小让人难以察觉;另一种是商家限制消费者的选择;还有一种则是打着免费试用或1分钱体验30天的幌子,诱导消费者加入连续包月协议。《电子商务法》明确规定,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因此无论是上述哪种方式,都是侵犯消费者的消费知情权与选择权,属于违法侵权行为。

  面对这种情况,更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管理主动作为,不仅仅采取约谈的促使,更要对各个平台违规做法依法予以严惩,规范行业秩序,监管力度加强才能避免让自动续费成为成为行业默认许可的潜规则。互联网平台更应该增强责任意识,制定显眼的会员协议详细解释说明自动续费服务相关事宜,对于开通连续扣费的消费者,在扣费前通过发送短信、微信提醒等方式对用户进行提示与确认。用户自身更应当提高注意力,在付款前仔细阅读注意事项与相关协议,注意附件条款,当自身权益收到侵害时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寻求帮助。

  当今是互联网大背景时代,网络媒体快速发展,线上网络会员已经成为日常生活工作娱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各行各业都应该守住底线,不凭借自身优势套路消费者,为用户提供更好地服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