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新华字典》收录网络新词不是“失守”是“与新俱进”

2020-08-13 08:41:43

作者:郝冬梅

 
 毕传国/作

  日前,《新华字典》第12版与读者见面。新版《新华字典》修订内容主要包括增补字头、增补新词、增补新义新用法等,增添新词达100多个,如“初心”“粉丝”“截屏”“二维码”“点赞”等,此外还在正文每页附二维码,借助纸书+二维码的形式实现了媒体融合的二次升级,可看、听结合。

  对于《新华字典》收录“网络新词”,社会和业内众说纷纭。相当一批业内人士认为,如此收录“网络新词”降低了《新华字典》的档次,似乎有丢失文化底线的嫌疑。有的业内专家指出,一些“网络词汇”很可能就是一阵风,过不了多久就不再使用了,将很可能“昙花一现”的“网络新词”收录《新华字典》意义不大。

  词典等语言工具书的修订,是保持语言生命力的重要手段。将这些“昙花一现”的“网络新词”“时代新词”收录其中,本身就是一种记录,即便一段时间之后没有人使用了,但是作为一种“曾经出现的词汇”也有记录的价值,对于语言演变的研究具有一定的意义。2011年,《新华字典》就曾收录“雷人”“晒工资”“房奴”等网络热词,这次收录“初心”“粉丝”“截屏”“二维码”“点赞”“卖萌”“拼车”等等,更彰显了其与时俱进的态度与立场。

  《新华字典》不能只是“老词汇的沿袭”,还应该是“新词汇的记录”。因此,看待《新华字典》收录“网络新词”不能古板教条,“老词”有老词的价值,“新词”有新词的意义。而且,这种记录体现了文化、词汇、汉字演变的真实,这并非“文化失守”,反而是“与新俱进”。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