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泉声 > 正文

百姓富起来,是最根本的城市能级提升

2020-08-13 08:34:23

作者:肖明君

  我们这个城市的点滴发展,无不对接着1000万济南人的“幸福感”。济南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主动作为,全力攻坚,最根本的指向,同样是让每一个人的日子有盼头。

  一句话,让百姓富起来,让民生不断提质,是城市不变的使命和有力的担当。

  在“大强美富通”的内在要求中,一个更加美好的济南之所以能够跃然眼前,在于这其中对“富起来”有着最全面的阐释——物质生活富、精神文化富、城乡融合共同富裕,推动城乡居民生活富足安康、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均衡,不断满足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把济南建设成为引领幸福山东、幸福中国建设的达标城市。

  一个美好的城市,首先是一个富裕的城市。而富裕在现象层面上,除了大项目、大马路、大规划、大财政,更要体现于写在每个人脸上的幸福感,见证于悠悠人心。

  换而言之,也就是让人民群众成为发展的最大受益者,共享发展成果“一个都不能少”。

  同时,富裕不是文件上的空转,而是在政策下沉过程中,有真实的民生指向和饱满的人性魅力,它包括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可靠的保障、更好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否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直接检视着城市发展的“成色”,也关系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原动力”是否充分。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城市管理者的责任清单。对于让泉城人日子好起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济南市有着精准的“数字安排”:到202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2019年提高35%以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提高45%、55%以上,城乡统筹的民生保障制度基本建立;到2035年,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居全国前列,城乡社区15分钟生活圈覆盖率达到100%。

  由此可见,“富起来”已经成为城市发展的内源性动力。而接下来面对的“如何变富”这个问题,则凝聚着城市对于更高水平发展与公共管理的思索,体现为人们对于共建共治共享的深度解读与领悟。很显然,富起来,不可以被单纯理解为“有钱了”,而是生活品质的全面提升,是物质与精神的双富足;富起来,更不可以只是某些人的衣食无忧,而应该是更广大人民群众持续增进的民生福祉。这就要求,城市的发展,必须一心一意织密社会兜底保障网,凝心聚力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衡化,这是反映城市发展水平的硬指标,也是城市最根本的能级提升——个体的富裕,会逐渐溢出为人口素质提升、文明程度提高、城市辐射力和吸引力增加,最终成为幸福宜居的向往之地。

  可以这么说,作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观的强力支撑,富裕这个指标最能体现城市智慧、能力与担当。省会城市济南的强势崛起,也必然要遵循“依靠人民、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逻辑。而让每一个人富足和美满,也必然是一场最美丽的城市“蝶变”。(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