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扶正当代人的追星观

2020-08-12 10:52:15

作者:牛翠颖

  近日,《人民日报》等媒体推送的各地群众夹道欢送抗洪官兵的视频让人感动、泪目,更是让我们的人民子弟兵吸粉无数。这样的场景是否似曾相识?八卦新闻里报道的明星粉丝接机现场亦是这样的人山人海。追星原本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就像大海里航行的渔船需要灯塔的指引一样,人在成长的过程中也需要榜样的引导,然而在今天飞速发展、物欲横流的社会背景下当代人的追星观似乎有些偏离正轨。

  有这样一则视频,街边记者向路人问起袁隆平、钱学森等人时几乎没人知道他们是做什么的,更有甚者表示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然而问及时下当红明星时却能对答如流。还有这样一则视频,记者街边采访一些中小学生,问及他们的梦想时,几乎没人回答当科学家、文学家,而千篇一律的回答是当明星、网红,问及原因却是因为能挣很过钱,每天都能穿漂亮衣服等等。这不禁让人警惕:当代人的追星观正悄无声息的偏离“航向”。

  如何扶正当代人的追星观成了我们值得深思的问题。尽管当今社会的节奏以快为主,人们工作、学习之余喜欢用娱乐八卦消遣时间、放松身心,却不应该只将眼光放在明星们光鲜亮丽的外表上。从国家和社会的层面来讲,应该将我们的民族英雄、时代楷模中心化,着力弘扬他们身上的民族精神、时代主旋律和正能量,而在报道明星的时候,也应该更多的去关注他们的“台下十年功”,关注他们背后的付出和努力,全社会共同努力,去营造“一分汗水、一分收获,成功没有捷径”的社会氛围,让人们正视偶像的力量,端正追星的态度,扶正追星观。从家庭和学校的层面来说,培树价值观要从娃娃抓起,青少年在心智未完全成熟时,看事情往往表面化,这个时候则需要家长和老师去正确的引导,让他们正确的看待偶像,将偶像的力量化作成长的动力去追逐梦想、追逐人生的价值。

  扶正当代人的追星观,将偶像身上的正能量融进信仰,人民有信仰,国家才会有力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