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遏制“移石造景”之风需规范权力运行

2020-08-12 08:49:27

作者:戴先任


  新华社发

  景区公园常有奇石“迎宾”、园林绿地动辄巨石“压镇”……近年来,部分地方在城乡建设中热衷花重金“移石造景”引发关注。“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移石造景”所用的景观石大多由政府采购,价格畸高,有的一块石头数万元,高的逾百万元。这类工程同时还助推一些地方在河道无序取石,在山中乱采滥挖,破坏生态环境。(8月11日新华社)

  越刮越猛的“移石造景”之风,不过是一种“形象工程”。这些“移石造景”工程,多是由财政出资采购,说到底还是一些当地官员“崽卖爷田不心疼”。值得注意的是,石头市场“水”很深,价格标准不透明,这在政府采购过程中就容易滋生腐败。可能正因如此,为了从中渔利,一些官员利用进行公共建设、民生工程等机会,大肆牟取私利,贪污腐败,如此权力自肥,背后暴露出的是地方政府权力运行仍然欠缺必要的规范与约束。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加强对政府采购项目、财政资金的审批,才能防止“以石牟利”等腐败行为,让政府把财政资金“好钢用在刀刃上”。(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