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警惕基层干部“匿名化”成潜规则

2020-08-12 08:44:05

作者:陈广江


  朱慧卿 作

  “千万别让人知道是我说的。”“别写进去啊,咱可是兄弟,我才跟你说这些的。”如今,“不提名字”已经成为不少干部打开心扉讲真话的前提。记者采访发现,干部在面临各类采访或询问时,不管主题是正面还是负面,都希望能在事后的新闻报道或者调研报告中隐去名字。在基层,干部“匿名化”倾向正在加剧。(8月11日《半月谈》)

  基层干部“匿名化”事出有因。在监督性报道中,基层干部往往主动“匿名”,因为谁反映问题,谁去解决问题、谁就成了问题,所有吐过的槽都会变成“锅”砸在自己身上;而在正面宣传中,基层干部往往是被“顶替”、被“匿名”,因为成绩和功劳永远是领导的,下属不能“喧宾夺主”“功高震主”。

  基层干部或主动、或被动“匿名”,从表象看是基层干部趋利避害心理作祟,但实际上是体制机制运转不通、不畅、不活的问题,折射出当前基层治理的两个困局。一是问责泛化、简单化,有失精准;二是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不健全,干好干坏全在领导一句话。

  在内部考核压力和外部舆论压力之下,一些基层干部渐渐变成了沉默寡言、“缺名少姓”之人。基层干部“匿名化”倾向正在加剧,甚至成了潜规则,这是需要高度警惕的。如果长期有话难说、有怨无声、有苦难诉,干出成绩送给领导、出了问题自己背锅,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必将遭受重创,导致很多问题无法解决,给基层治理埋下层层隐患。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要走出干部“匿名化”背后的基层治理困局,终究还要靠制度发力,通过采取针对性措施,让问责机制、考核机制、容错机制、用人机制等真正发挥作用。从某种程度上讲,制度运转问题就是人的问题,破除基层干部“匿名化”必须抓住“关键少数”,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晒在阳光下。

  同时,持之以恒、下大力气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某些领导干部台上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台下不解决问题只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把功劳全往自己身上揽,把责任全推给下属……凡此种种,恰恰需要精准问责。(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