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遏制“拿命拍照”不是警察的“独角戏”

2020-08-10 08:42:40

作者:张淳艺

  
毕传国/作
  近来,青海省格尔木市的315国道部分路段成了“网红公路”,许多游客驻足并在公路中间拍照,甚至有当地导游将此地列为必去景点。当地交警采取了加强巡逻管控力度,在景点及违法地点设置警示牌等措施。尽管如此,网红公路游客“拿命拍照”的冒险行为仍时有发生。(8月9日《北京青年报》)

  诚然,在公路中间拍照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加强管理责无旁贷。不过,警方人手有限,难以形成全天候、全方位管控。正如民警坦言,“违法者经常与执法民警打游击,有警察的时候不拍,警察一走就拍”。当地司机逐渐摸清了警察巡逻规律,并且在游客拍照时帮忙“放哨”,发现有巡逻车从远处驶来就提醒游客赶紧上车离开。

  网红公路“拿命拍照”,背后涉及到短视频平台、旅行社、导游、游客等各方因素,遏制这一问题不应成为警察的独角戏,而应多方联动,形成合力。

  其一,短视频平台要加强审核,杜绝含有违法内容的视频。315国道之所以成为“网红公路”,短视频平台无疑是重要推手。一些旅行博主专门来此地拍照打卡上传到各短视频平台,引发更多网友仿效。平台管理者应切实履行职责,禁止类似短视频发布,并利用大数据技术,对现有视频节目进行清理整顿。

  其二,加强对旅行社及导游的监管,依法查处违规经营行为。至今,打卡“网红公路”仍是不少旅行团的保留项目,很多当地导游会在不同道路上设置这样的项目。只有违规经营行为得到应有惩治,广大旅行社和导游才不敢将“拿命拍照”作为宣传卖点,把游客安全当作牺牲筹码。

  其三,公众要提高安全意识,不把危险拍照当时尚。“拍照千万种,安全第一条”。驻足公路拍照安全风险极大,拍照者专心致志,难以有效观察周围环境,一旦过往车辆刹车不及,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公众要切记“风景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自觉抵制“拿命拍照”行为,不要让照片的美成为亲人的泪。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