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 > 正文

“医美机构仅14%合法”说明了什么

2020-08-10 08:37:00

作者:罗志华

  “2019年中国具备医疗美容资质的机构约1.3万家,而非法经营的医美店铺数量超过8万家,合法医美机构仅占行业的14%。”在8月6日中国医美行业自律行动首阶段情况及趋势发布会上,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赖贞说。(8月9日《南方都市报》)

  “黑医美”在市场上唱主角,意味着只要监管到位,十有八九能发现问题。因此,医美乱象之所以出现,最容易想到的原因是“监管不到位”。出现乱象就责怪监管,虽然不会出错,但也未免过于简单。

  “黑医美”喧宾夺主,深层次的原因,是巨大的需求不能在合法机构里得到满足。几千亿级的市场体量、每年40%左右的增速,不少富起来的人都希望能够“美起来”,导致近年来“颜值经济”呈井喷式发展,对整形外科医生的需求巨大。

  但另一方面,供给却远远落后于需求。据2018年国家卫健委统计年鉴,整形外科专科医院医师(含助理)数量仅3680名。合法的医生不够用,冒牌医生就会出现,医美“速成”培训也会应运而生。据《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行业洞察白皮书》统计,目前医美行业无证行医、超范围行医的医生数量超过3万名。

  不仅合法医生少得可怜,合法医美机构更难寻觅,并且在这些机构里,要么价格贵得吓人,要么根本不愿意做微整形等小手术。因此,在责备“黑医美”赚昧心钱的同时,也要扪心自问:合法且质优价廉的医美服务在哪儿?正规供给与市场需求之间的鸿沟靠什么来填平?若这些问题得不到很好回答,部分消费者可能就会选择“黑医美”,明知其中的风险巨大,仍会抱着侥幸心理去尝试。

  平衡医美供需之间的突出矛盾,对于净化市场至关重要。遏制杂草生长的最好方式,是让庄稼挤压杂草的生长空间。同样道理,有了足够多的正规机构和正规医生,“黑医美”才会失去存在的空间。加大医美技术人员的培养力度、培育更多合法的医美机构以更亲民的价格提供服务,不让任何一种需求处于供给的真空状态,“黑医美”占主流的畸形现象方能得到根治。

  还要看到,人才队伍和机构建设在短期内难以完成,且急速发展的医美市场也存在虚热现象,医美需求与供给失衡,部分是出于刚需,部分是出于人为炒作。部分美容手术可以不做,但机构的宣传攻势、医美APP的洗脑营销,以及看脸时代在求职、晋级、恋爱等方面的种种表现,无不助长了“美容焦虑”,培育了很多非必要需求。端正一些不太正确的审美观、提倡合理消费和适度美容,才能为医美去去虚火。(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