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查验老人健康码,不宜“复读机式应答”

2020-08-10 08:34:27

作者:毛建国


  “大连老人无健康码乘地铁引争议”事件视频截屏。

  近日,一名老人在乘坐大连地铁12号线时,无健康码却执意进站乘车,被地铁站务人员阻拦。其间,站务员、安检员分别劝阻,引起老人不满。与此相关的视频引发网络热议,有网友认为这位老人是硬闯地铁的“豪横老人”,也有网友认为,老人明显不懂什么是健康码,地铁站务员没有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对此,大连地铁集团通过官方微信平台进行了回应。(8月9日《光明日报》)

  有网友认为,“目前健康码宣传力度很大,无论是城市还是乡镇很多人都了解,不知老人为何不了解此事。”但任何事物都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就如健康码,对于多数人而言,的确寻常,对有些老人而言,却形同“天书”一般,他们连智能手机都没有,甚至看不清手机上的数字,焉能知晓什么健康码。

  当然,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制度必须严格执行。可是,严格不是冷冰冰,更不是傲慢无礼。在网上流传的视频中,有一段是站务员反复强调需要出示健康码,而老人几次强调没人给健康码……当警察讲明疫情期间相关规定后,“该乘客(老人)表示自己当时情绪激动,并对此行为作出道歉”。对此不难看出,这名老人并非明知故犯,有意顶撞执勤人员。

  大连地铁集团对这一事件的回应,值得细品。他们肯定了疫情当前,车站工作人员加强管理是对的,但是,“车站工作人员工作的方式方法不妥当”。主要表现在两点,第一,工作人员未说清楚进站查验健康通行码的有关规定;第二,针对特殊人群服务不到位。回应还称,“针对老年人不会使用健康码的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帮助老年人乘坐地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培训,杜绝类似事件发生”。现实中,很多单位正是这么做的。拿医院来说,针对一些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不知道健康码的情况,就提供了“特别通道”,而不是机械重复“给我退回去”。

  服务必须以人为本,执行制度不能走向简单机械。正如大连地铁回应所说,“服务行业要以服务为本,服务至上,要热情真心地为乘客服务,注意工作方式方法,对特殊人群采取特殊服务”。所谓“理直气壮”,更多体现在执行制度的底气,而不是要在态度上盛气凌人。尤其是在面对普通百姓时,明知他们可能因为不懂不解而造成误会,或者他们已经表达了一些诉求,心平气和地解释规则,诚恳地倾听诉求,这才是以人为本、服务至上。

  不懂健康码的老人不应该被嘲笑。严格执行与人性化执行并不矛盾,尤其是面对普通百姓,在情节并不严重、情形并不严峻时,“复读机式应答”实不可取。互联网平台的机械应答,也称为万能式应答,一直受到舆论诟病。“复读机式应答”的问题,其实也在这里。原则要坚持,态度不能硬,大连地铁集团的回应,值得一读,值得肯定。(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