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医养一体化引领养老行业新潮流

2020-08-07 15:00:59

作者:焦帅

  河北省邢台市政府近日印发《邢台市康养产业发展规划》,以加快构建医、养、旅、食、体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康养产业体系,促使邢台发展成为全国医养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河北新闻网8.7)

  医养一体化,顾名思义是指养老机构的服务和医院相结合,集医疗、康复、养生、养老等为一体,达到“养”“医”并存,把生活照料和医疗关怀融为一体的新型模式。随着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这股“银色浪潮”的养老问题牵动着不少家庭子女,让养老行业乘势快速发展,但目前也透露出不少问题,国内养老行业发展滞后,多以对老年人照料生活,提供休闲娱乐为主,看病就医,健康养生等方面的供需矛盾突出。发展医养一体化恰可解决上述不足,使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实现有序共享,弥补产业空缺,更好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目前医养一体化已开始逐渐建立试点,推进这项服务进一步落实还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形成合力。首先相关部门要牵头出台医养一体工作开展方案,将推进工作纳入老龄发展规划、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制定详细细则,进一步明确各部门职能分工,建立医养一体工作协调机制。其次要适当放宽市场准入,引入医养一体型养老机构,建立试点,探索优化医养一体化模式;加强对养老机构扶持力度,鼓励已有养老机构与周边的医疗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最后要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发展,对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各项定价、服务标准、服务质量进行定期抽查,积极听取老人、子女的相关反馈意见。

  医养一体化是一场养老业新的变革,积极探索符合实际情况的医养结合模式,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势在必行。我们不仅要发展医养一体化,更要结合互联网、大数据等先进科技手段,打造智慧服务型养老平台,给更多老年人一个温馨幸福、健康便捷的养老氛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