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淘宝村”的脱贫之路

2020-08-07 11:14:06

作者:刘建文

  以前的孙庄村经济落后,祖祖辈辈的收入来源都是粮食种植或者外出打工。因为青年外出的打工太多,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得看护和教育就成了村里的大问题,老无所养、幼无所教现象普遍,有的农户甚至最起码的衣食住行都得不到保障。

  但是2013年,孙村庄开始发生了变化,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逐渐开始“凤还巢”,在家里开起了“淘宝店”。原来是在孙学平书记的带领下,孙庄村开始通过电商来增加自己的经济收入。从生产、宣传到销售,孙书记都一一学习并手把手教给大家。如今的孙庄村有500多户都经营着自家的淘宝网店,光是参与线上销售和线下加工的工人就有1800余人,带动了邻村经济的发展,孙庄村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淘宝村”。

  “敲着键盘听着歌,一天都挣2万多”,年轻的小两口在家开网店,挣了钱就孝敬老人;老人们帮忙打理包裹,空闲时间还能接送孩子上下学,孙庄村再也没有老无所养、幼无所教的问题了,家家户户和和美美。村民们都说,电商模式的开发不但增加了村里的经济收入,还促进了村风和谐。

  如今,脱贫攻坚还有“最后一公里”,孙村庄的变化给了我们很好的思路:

  首先,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孙学平书记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为大家带来了好的理念、好的方法、好的模式,“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基层党组织要跟上时代步伐、创新思路、带动群众,更好的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

  其次,摆脱贫困首要并不是摆脱物质的贫困,而是摆脱意识和思路的贫困,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聚焦农民脱贫,节流要抓,开源更要抓,一方面要做好“节流”,帮助老百姓“省钱”;另一方面,也要抓好“开源”,给老百姓创造更多增收途径,只有这样才能从根上脱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