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应以雷霆手段斩断祁连山非法采煤黑手

2020-08-05 08:45:15

作者:然玉

  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三年前被中央通报,开启了祁连山史上最大规模的生态保卫战。记者持续两年多的跟踪调查发现,通报追责高压之下,南麓腹地的青海省木里煤田聚乎更矿区非法开采并未根绝。制造这一区域生态灾难的,是一家名为青海省兴青工贸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私营企业。兴青公司董事长马少伟号称青海“隐形首富”,14年来盘踞木里矿区聚乎更煤矿,涉嫌无证非法采煤2600多万吨,获利超百亿元。(8月4日《经济参考报》)

  连续两年的追踪采访之后,祁连山的血泪与伤口,以一种近乎残酷的方式,呈现在了世人面前。最野蛮露骨的生意,最简单粗暴的开采,巨坑、渣堆、深沟所“定义”的聚乎更矿区,透着明目张胆、透着不管不顾、透着丧心病狂。顶风作案,在两轮中央环保督察期间仍不收手;暗度陈仓,至今仍打着修复治理的名义进行掠夺式采挖。种种迹象都表明,矿井背后的操盘者,有着惊人的能量。触发了前所未有的“最高规格”环保监督后,一家私营企业仍能非法采煤继续获利,这起惊天大案的背后,恐怕有的是通天的本事。

  实在很难想象,拥有庞大体量、日常24小时开工、非法无证开采数年之久的聚乎更煤矿,竟然能躲过监管、瞒天过海。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是,“每次有领导和执法人员前来矿区,公司都能事先得知消息,将矿体和挖出的煤炭或用土掩盖,或用绿色盖土网予以覆盖;检查人员一离开,立即恢复作业。”肆无忌惮、神通广大的商人,是不是白手套?有没有保护伞?这几乎不言自明。当地职能部门究竟是“失察”还是包庇,公众想必也是心知肚明。

  众所周知,采矿业素来水深,煤田、矿井之“黑”之“暗”,一度沦为权力资本合谋、攫取暴利的重要标的。如果说,聚乎更煤矿与以往的案例有何不同,那么也仅仅在于置于现实的大环境、大背景下,它显得更疯狂、更嚣张罢了。“边修复、边破坏;小修复、大破坏”,弄虚作假、瞒天过海,视中央环保督察如儿戏,这是赤裸裸的挑衅。此事中,当地有关官员岂止是失职失责,完全就是用权不规矩、干事不担当,政治生态的破坏程度不亚于环境生态的破坏。

  讽刺的是,“聚乎更矿区一井田的环保工作曾得到省政府肯定,作为生态恢复治理样板”。领导首肯、奉为“样板”,这俨然就是送给非法采煤者的免死金牌、丹书铁券。此等迷之操作,不是暗通款曲,更像是公然站台了。官商不避嫌、不切割,只有走过场、没有真较真,长此以往“政治生态坏了”又怎能守住原则、办成事?有必要回过去追问的是,当初祁连山史上最大规模的生态保卫战及其衍生的问责风暴,是否雷声大雨点小,是否存在挂一漏万、抓小放大的情况?

  痛定思痛,必当一查到底、一网打尽。以雷霆手段斩断非法采煤黑手,对聚乎更矿区非法采煤全面起底、严肃追责刻不容缓。如何还祁连山以绿水青山,还世间以公道正义,所有人都在等待着最终的答案。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