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莫让言论自由湮灭了职业素养

2020-08-04 14:56:38

作者:张强

       近期,随着中国职业足球联赛的开幕,中国足球迷在经历了疫情期间漫长的停赛期后,终于可以打开电视,享受紧张刺激的足球盛宴。然而,一些不好的声音却为联赛的完美开幕抹上了一抹黑。

  就在近日的一场大连人对战河南建业的比赛之前,建业外援巴索戈因感染新冠病毒无法上场,大连解说员郭毅飞和前大连实德名将、前国脚王鹏就巴索戈确诊一事发表了”感谢新冠”等一系列不当言论。更令人不可以接受的是王鹏和郭毅飞居然上传到了社交媒体上,以此来吸引更多网友的关注。此事一出便闹得沸沸扬扬,球迷声讨、电视台道歉、并停止郭毅飞继续解说资格,也不再邀请王鹏担任解说嘉宾。此后,王鹏和郭毅飞在社媒发布道歉视频,但居然戴着口罩,全程敷衍,显然对自己的不当言论毫无认识,缺乏基本的诚意。

  在中国新冠疫情还没有彻底结束,全世界人民都为新冠病毒付出沉重代价的情况下,王鹏、郭毅飞的言论显然非常不合适,可见两人毫无解说职业素养,甚至没有道德底线。这样的言论已经上升到了另一个高度,对于河南建业和巴索戈都是一种巨大的侮辱,所以是不可以接受的。不少网友也调侃,怪不得中国足球上不去,球员的智商和情商堪忧,更别说球商了。要知道,两人也曾是大连乃至中国足球界响当当的人物。不少人感叹,如今,中国足球前行不易,中超联赛能够顺利开赛更是不易,此时此刻,请不要再给中国足球添堵,不光是球员,解说也是如此。

  无独有偶,在前些日的一场电竞比赛中,游戏解说西卡口嗨中国男篮,公开歧视CBA,同样引发了大家的不满和热议。最终西卡为自己的不当言行道歉并受到了企鹅电竞平台的相应处罚。这一些列事件,给解说员们很好的提了个醒,做好自己的工作,不要侮辱他人。作为解说员,说出来的话,是具有公众性的,在说话之前,先考虑考虑说出去会有怎样的反响,这是作为一名解说员应有的基本素质。在全面净化网络环境的今天,解说员们更应该维持自身形象,带动网络环境健康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