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头条 > 正文

梦想照进现实,南充搭上“一带一路”快车

2020-08-04 10:33:26

作者:陶静文集

  7月27日,满载出口货物的中欧班列(成都)暨陆海新通道南充班列从南充现代物流园首发。南充将成为陆海新通道中的进出口商品集散中心。(新华网 7月29日)

  南充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城市发展规划优势,借助中欧班列,将成为国际物流和现代物流的新中心。区位优势明显,便于物流集散。南充位于川东北经济区,是川渝陕三省(市)重要枢纽,是成渝经济圈的北部中心城市,近年来经济发展势头迅猛,交通路网特别是铁路网发达,目前,兰渝、达成铁路连接成都、重庆、西安三个重要西部中心城市的铁路通道已全部开通,近远期成南达万、汉巴南已规划建设,纳入到国家“八纵八横”铁路网规划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南充为中心辐射川渝陕三地的陆海新通道将更加完善。

  国家政策支持,注入城市发展活力。中欧班列选择南充开通班列,是因为看到了这座新星城市的生机活力。南充是国家规划确定的全国66个区域级流通节点城市之一,也是川东北唯一拥有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城市。国家政策的支持,给予了南充以现代物流和国际物流为定位的发展活力。

  相对成熟的现代物流园,促进国际物流中心形成。南充已建设成现代物流园区,园内拥有了积微物联旗下达海南鑫产业园,年吞吐量已超70万吨、服务客户超过200家,这样集智能存储、加工配送、智慧物流、电子商务、供应链服务、资汛技术、商务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龙头物流企业,为使南充成为国内领先、贯通川渝陕三地的国际大宗物资集散中心奠定了基础,起到引领作用。

  人口红利天然优势,提供物流服务发展后劲。据有关机构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底,南充市户籍人口为723万,常住人口为643.5万,在四川省是仅次于成都市而排名第二位的城市,在全国城市排名中列第14位。人是第一生产力,而物流企业对劳动力需求比较集中,南充拥有的人口红利正满足了物流服务需求,劳动力和物流企业互相成就,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注入了源泉,提供了后劲。

  南充,这座川东明珠,借助陆海新通道,借助物流产业园,必将成为国际物流中心,成为现代物流新标向。中欧班列从南充出发载着南充700多万人的希望,载着川渝陕三地人民的嘱托,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世界。(文/刘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