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想体验“毒蘑菇致幻”?别拿生命开玩笑

2020-08-04 08:56:54

作者:刘天放

 

 黎青/绘
 
  每逢菌子季,云南的各种野生菌便成了必吃的美味,但吃毒菌子中毒的新闻也随之刷屏。

  令人费解的是,“毒蘑菇致幻”的消息被传播后,有不少人竟然产生了“我也想试试”的冲动。这些人认为,产生“幻觉”的感觉极佳,是一种难得体验。然而,这里的所谓“毒蘑菇致幻”绝非他们想象的“美妙幻觉”,而是中毒后各种奇异反应,表面上看是“舒爽”,实际上中毒者正忍受着巨大痛苦。

  部分人迷恋“毒蘑菇致幻”,眼里只有“致幻”却无视“毒蘑菇”害人。如果真去体验一次,岂不是拿生命开玩笑?这不仅是因无知导致中毒事故后“侵占”公共医疗资源那么简单,背后更是传递着“漠视生命”的错误信号。

  在毒蘑菇致幻的视频下,因中毒引发的致幻行为甚至被当作“笑点”,我们不能把这些留言当作玩笑或者调侃,而是应该意识到生命教育的紧迫。媒体也不能再将“致幻”当作趣事进行传播,用过多笔墨描写吃毒蘑菇后出现的“小人”,而是应当加强对中毒危害的宣传,提升观众的警惕。

  对“毒蘑菇致幻”蠢蠢欲动,是对生命健康的漠视,更是科学素养的缺失。开展科学教育、提升国民科学素养、培育理性健康的国民心态,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绝不能忽视。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公众科学素质的水平,既构成其文化根基和底蕴,也决定了其发展的现状和未来。把科学素养的种子植入人心,相关部门尚需付出更大努力。 (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