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信息透明才可避免粮仓滋生“硕鼠”

2020-08-04 08:55:52

作者:冯海宁

  8月3日,两条与国有粮库有关的新闻引发关注。一条是中储粮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回应“肇州直属库发公告禁带手机录像”,已对肇州直属库作出严厉批评,责令纠正。另一条是,四川省青神县人民法院对该县原国粮公司总经理陶永鸿贪腐案进行宣判。

  中储粮的公开回应,既承认肇州直属库确实于近日对外发布公告,要求禁止携带手机等电子设备进入库区,又对这种做法及时进行了纠正。显然这种处置态度值得肯定,因为国有粮库禁止外来人员携带手机等录像设备进入库区的话,难免给人造成隐瞒回避粮食出库作业情况的印象,更容易让人怀疑粮库造假。

  此前肇州直属库被拍视频曝光“储备玉米水泡粮、筛下物”,虽然中储粮核查后澄清不存在粮食质量问题,但违规收费问题被查实。随后,中储粮要求直属库加强出库期间的现场管理,这本是及时回应舆论质疑,改善直属库形象的机会,但肇州直属库发布了一则简单粗暴的公告,要求禁带手机录像,加强了对外来人员的管理,这种“掩耳盗铃”式的处置方式,更加深了消费者的怀疑。如今这种做法虽被中储粮纠正,但公告撤销之后,肇州直属库能否从心底里接受民众的监督,会不会“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在实际操作中口头禁止外来人员携带手机等进入,还有待观察。

  粮库管理要加大透明度,换取消费者的信任,肇州直属库负责人只要心底坦荡,心里没“鬼”,就不必担心外来人员携带手机进入,也不用担心手机录像录音等。对中储粮来说,纠正“禁带手机录像”,不仅是要消除舆论怀疑,还有助于预防粮库贪腐,对内部监督是重要补充。

  近日四川青神县法院判处陶永鸿有期徒刑4年6个月,处罚金30万元;另一负责人郭秀群有期徒刑2年,缓刑3年,处罚金10万元。在这起粮库贪腐案中,陶永鸿等人通过以旧当新、空进空出、虚报损耗、蓄意压价四大手法谋取不当利益。这些人之所以能得逞,恐怕缘于体制内外监督缺失。

  假如外部监督能对青神县国有粮库形成有效覆盖,一则,粮库“硕鼠”未必有胆量造假、贪腐;二则,造假、贪腐等行为容易被发现。比如以旧当新、空进空出、虚报损耗等行为,相关环节的参与者、目击者显然是知情的,甚至有证据。如果进入粮库的相关人员能举报违规行为,“硕鼠”的行为便能更早暴露。

  从这个角度来说,凡是进入国有粮库的内部、外部人员,不仅要允许携带手机等录像设备进入,也要鼓励他们当“吹哨人”。可以说,这是预防国有粮库贪腐的有效手段,监督成本相对较低,监督效果却很好。目前《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等制度中虽有监督检查规定,但似乎缺少鼓励“吹哨人”的制度安排。

  “粮安则民安”,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而保障粮食安全其中之一是保障粮库粮食安全,即粮库里粮食从质量到数量要符合制度标准和粮食账本。确保粮库粮食安全,离不开体制内外的有效监督,而信息透明才可有效避免粮仓滋生“硕鼠”。纠正“禁带手机进粮库”,既可预防粮库贪腐,也可助力保障粮食安全。 (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