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复兴路上也学鲍叔用人

2020-08-04 08:59:23

作者:水岸沂城

  齐桓公能在群雄中成就霸业,成为“春秋五霸”之首,管仲功不可没。但我们在看到管仲大功的同时,也要看到鲍叔的作用,其功虽不及管仲,但假如没有鲍叔过人的识人之术,且能主动让贤,甘当“配角”,恐怕齐桓公也难以成就霸业。

  立足当下,加快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管仲这样的人固然重要,但同样也需要大量像鲍叔这样的人,能够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党的选人用人政策,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选拔出德才兼备的可用之才。组工干部和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尤其要学好鲍叔身上的品质,大刀阔斧选拔人才、尊重人才、重用人才,积极拓展人才发展空间,甚至关键时刻不惜主动“让位”。

  现实中,个别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党性意识不强、工作能力不足,但又热衷于维护自己头上的“乌纱帽”,缺乏主动让贤、甘当配角的心胸和魄力,既不敢选人也不善用人,如此种种只会贻误“战机”,影响工作开展,甚至会给事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核心领导者,假如组织任命自己担任了这项工作的领导者,但工作推进中因某种原因确实难以胜任,并发现了更能胜任此项工作的人选,那这个时候就应主动让位,自己甘愿当配角,全力做好配合工作,只有这样工作才能得到高质量推进,党和人民的事业才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千里马”固然重要,但没有“伯乐”,“千里马”也就泯然众“马”矣。广大组工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新时代知人善任的“鲍叔”,积极向组织培养推荐各类优秀人才,不断壮大干事创业队伍,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提供强大人才支撑。(赵文兵)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