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党员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2020-08-03 17:29:18

作者:胡春梅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只有认真品味人生的价值,才能领悟到生命的意义。对于自己的人生价值,每个人都有自己独到的思考、理解和追求。一个人特别是一个党员干部的价值观念如何,深刻影响着其对生活目标的确立和对人生道路的选择,以至很大程度上影响其在掌握一定权利后为谁服务的问题。价值观是人们世界观在奋斗目标、前进方向、职业精神上的集中体现,是确立人生价值取向的最高准则。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念,就有什么样的行为表现。

  一要正确对待名利。“名利淡如水,事业重如山”,这是党员干部对待名利的正确态度,也是正确的名利观。俗话说:“求名心切必作伪,求利心重必趋邪。”党员干部对关系个人名利的种种问题能否处理得当,对走好人生之路至关重要。处理得好,不仅有助于提高思想道德水平,而且还能成为积极进取的动力;反之,就会成为阻力和包袱。要保持健康的思想情操和崇高的精神追求,对名利问题思想上开阔一些、淡泊一些、超脱一些,自觉做到不为名“缰”所累、为利“索”所缚,一心一意做工作、全神贯注干事业。

  二要正确对待工作。正确地对待工作,就是要热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对担负的职业有一种敬畏之心和责任心,有一种自豪感、神圣感和使命感。一个人的能力没有多大的差别,差别在于其是否敬业、勤业、创业、立业,是否尽了责任。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工作,只要踏踏实实、勤勤恳恳,都会干出成绩。要肯于做小事,不怕做难事,勇于做大事,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

  三要正确对待生活。对待生活要有一颗平常心,要有一个积极乐观的态度,对人生道路上可能遇到的荆棘和鲜花都要有所准备。我们要注重精神生活。一个精神生活很充实的人,一定是一个很高尚的人。要客观地认识生活质量。享乐主义要不得。对待金钱和物质追求,要靠劳动、靠合法收入。在物质条件比较充裕的今天,还是要大力倡导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要有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中多一些好的生活习惯,多一些健康的生活方式,就会多一些亮点,生活就会更加丰富多彩,就会更加充满诗情画意。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