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网络时代不要抛弃老年人

2020-08-03 16:37:15

作者:梦梦

  今年75岁的退休教师杨先生前不久遇到一件“囧”事,他和老伴去市区钟法路的一家餐馆吃饭。“看那个装修比较新颖,外国餐,我们没见过,就想去尝试一下,点餐的时候向服务员要菜单,服务员说没有菜单,都是扫码后在网上自助点餐,我就懵了。”杨先生说,虽然子女给他买了智能手机,帮他注册了微信,但他平时很少使用。最后只能在服务员的帮助下,杨先生连上餐厅的WiFi,打开微信“扫一扫”,点好了餐。(光明网)

  胡奶奶也有体会,原本在马路上打车,招手就有车停下,但是去年春节后开始,常常在路上等了半个钟头也不见车停下,有时候明明出租车“空车”的牌子竖着,但仍旧一脚油门就开过去了。

  从网上银行、电子银行到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方式,不可否认,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普及,人们的生活、消费方式正在被深刻改变。“扫一扫”、“微信钱包”、“扫脸支付”等让人们生活更加便利。但网络时代不要让老年人掉队,请等一等我们的父母。

  网络发展要兼顾老年人,老年人也有求知欲,时代发展太快,老年人学东西慢,但没有人自愿被时代落下。

  首先,儿女要成为主力,要主动耐心当好老师。很多老人愿意接触网络,但儿女教起来却没有耐心,一次两次教不会就心烦气躁,老人面子上过不去,肯定就要打退堂鼓。老人的动手能力不比年轻人,为人儿女者必须主动耐心,只要老人愿意学,就拿出当年父母扶你学走路的劲头来教。教会父母使用网络,何尝不是一种孝顺?

  其次,社会要举办一些公益培训。很多老人儿女不在身边,就需要社会力量来伸一把手,最好是以培训班等形式手把手地来教,一天两天学不会就多教几天,一期两期学不会就多办几期,让老人们感受网络时代的温暖,彻底消除其心中积郁的“被抛弃感”。

  再次,可为老年人“量身定做”一些他们乐于接受的服务。可创新老年人互联网服务商业模式,为老年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专业服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