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拉线丈量摆菜位置别把“精细管理”变成“花式表演”

2020-08-03 08:37:00

作者:郝冬梅


  黎青 作

  近日,一张图片在网上引发争议。图片显示,一名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手中拉着一根线,半蹲在菜摊前进行丈量,神态全神贯注。有网友认为,农贸市场就应该这样精细化管理;也有人觉得没必要,执法人员“矫枉过正”。(8月2日《北京青年报》)

  针对网上质疑,当地一名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表示,他们是在工作中落实南宁市“用绣花功夫来进行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的相关精神。

  拉线丈量摆菜位置,表面上看是“精细”管理,出摊的位置是不是合适?蔬菜的摆放是不是美观?只有做到了“按规矩来”才能将城市管理得更好。然而,我们从拉线丈量摆菜位置的做法上看到的也是教条主义、形式主义、官本位思维。良好市场秩序的实现,监管自然不能缺位。如何操作,很多城市都有自己的经验。但是,用拉线的方式丈量摊位摆菜的位置,有这个必要吗?延伸了来说,是不是还要用“绣花功夫”规定“萝卜摆在哪儿”“白菜摆在哪儿”“粉条摆在哪儿”?

  对于蔬菜摊位的监督管理,有关部门更应该把心思放在安全上,蔬菜是不是能够溯源?蔬菜是不是经过检疫?蔬菜的农药残留是不是合乎标准?摊主有没有存在短斤少两行为?这才是应该关注的。当然,给摊位设置一定的标准也是可行的,但是不能教条到“要用拉线丈量”。

  类似“拉线丈量摆菜位置”式的粗暴管理手段也见识过:门头店招必须使用“黑色板块”;商家广告字体必须使用“白色宋体”;公路沿线必须种植“新品果树”;城市周边农村建筑必须“张贴瓷砖”;国道树木必须“统一刷白”。如此“精细”管理实在是用错了地方。

  “绣花功夫”不是拿着“绣花的针”刺痛民生的肌肤。别把“精细管理”变成“花式表演”。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