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退役不褪色

2020-08-02 19:46:16

作者:刘建文

       8月1日是建军节,对待退役军人,我们要对标“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经费、有保障”的“五有”要求,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践行“为军服务”宗旨,提升退役军人安置质量,加大帮扶援助力度,提升双拥共建水平,切实提升退役军人的幸福感。

  入伍期间,退役军人为国防和军队建设做贡献,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退伍之后,他们也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发挥军人本色,坚持军人作风,积极进取,努力奋斗,为民服务,这其中也涌现出了很多先进得典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赞誉。

  史光柱是一名老兵,他曾经参加过边境自卫还击作战,带领全排经过艰苦的战役收复两个高地,自己却付出了双目失明的代价。退伍之后,走下战场,他把“嘴”和“笔”做为自己的武器,在演讲和写作的新战场上冲锋陷阵。几十年如一日,他发表了许多优秀的诗歌和散文,走遍了全国作英模报告和巡回演讲,鼓舞了成千上万的人。退休之后,他又投身公益事业,弘扬真善美,鼓舞和感动了更多的人。

  王明礼也是一名老兵,他在边境作战中勇打头阵,冲锋杀敌,到却被无情的被炮弹炸断双腿,受到中央的嘉奖。1985年他退役回到家乡,创建了思南县退伍军人创业就业示范基地,带动872户3288人致富,特别是336户贫困户脱贫,从此走上致富道路。王明礼退伍三十多年始终与大山为伴,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牢记着党的使命,践行着富国强军的担当,在退役人生的二次起航中留下了一道精彩航线。

  像这样的事迹还有很多很多,当年,他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踊跃参军,光荣地成为人民解放军一员,经过部队大熔炉的洗礼,历练了意志,锤炼了血性,为保卫祖国和巩固国防,贡献了青春和热血。回到地方,他们转业不转志,退伍不褪色,保持和发扬了部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立足本职岗位,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退役不褪色,退伍不落伍”,广大退役军人一定能保持本色,再接再厉,率先垂范,带领新时代新青年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