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打通任督二脉,挺起“钢铁脊梁”

2020-07-31 15:34:29

作者:昙花刺

  “高铁建枢纽、普铁成网络、客运通四方、货运连江海。”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和沪苏通铁路开通运营后,长三角地区沿海公路、铁路“任督二脉”打通了。

  今年上半年,铁路货运持续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国家铁路日均装车15.26万车,同比增长3.4%;单日装车、卸车最高达到170867车、183971车,联袂刷新历史纪录。货物发送量累计完成16.93亿吨,同比增长3.6%,其中6月份日均货物发送量更是突破了1000万吨,创今年以来每月日均货物发送量新高。

  “铁”的担当,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全国复工复产以来,受疫情影响,全社会物流总需求疲软。面对货源不稳的问题,铁路部门对部分铁路货运杂费实施阶段性减半核收政策,总计向企业和货主让利约3.8亿元,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有效对冲疫情对物流服务的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尽快恢复正常生产。此举完美的展现了“铁老大”的“铁”担当,用实际行动和切实的政策,帮助中小企业实现过渡,既保证了铁路部门的运力,又带动了企业复工复产,可谓是实现了“双赢”!

  不失“粮”机,粮食运输不可忽略。“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 粮食安全是关系国运民生的压舱石,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由于今年受到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粮食安全问题跃然纸上。然而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坚决贯彻国家粮食安全部署,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可以说是义不容辞!在保证农民有所储备的同时期,不仅帮助其解决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还帮其解决了销售问题,做到了“应运尽运,应储尽储”,让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真正的做到了“强农兴农“

  铁铁联运,助力蓝天保卫战。7月24日,一列搭载着特殊旅客的列车从西安新筑站驶向了乌鲁木齐站。为什么说是特殊的旅客呢?因为这些旅客是来自华晨宝马公司的汽车。此次列车的开行,标志着一个新的里程碑——“铁铁联运”。在原有的运输模式中,乌鲁木齐及拉萨市方向车辆到达西安分拨中心后,需要由卡车运输至经销商店。如今,通过“铁铁联运”项目,沈阳至西安分拨中心铁路运输终点由渭南站切换至新筑站,将运往乌鲁木齐及拉萨市方向的华晨宝马汽车存储于新筑站仓库内,再以火车运输的方式将车辆发至经销商所在市的火车站,之后由卡车完成同城配送。从沈阳到拉萨的铁路运输是现有最长的整车运输距离,长达4808公里。此举搭建了仓储与运输为一体的物流架构,不仅可以降低碳排放量,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而且对节省能源、缓解当地交通拥堵起到积极作用,同时也将天气对物流运输的影响降至最低,保证了运输的稳定性。

  目前,一路飘红的指标向世界释放出中国经济动能恢复的积极信号。专家指出铁路项目投资规模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铁路及时复工复产为多个产业链带来生机,铁路建设在“六稳”“六保”中的“火车头”作用正在逐渐显现。(何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