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舆论风向转变背后的问题:教师的委屈上哪说?

2020-07-31 10:56:42

作者:李佩珊

  今日,陕西延安,黄陵县桥山中学一般主任课上掌掴初二男生,致其鼻子、口腔出血,脸部肿胀。涉事孟老师称,该学生课堂上不听管教,和老师发生正面冲突。据陕西都市快报,校方已登门道歉,涉事教师已停职,当地教育部门介入调查。(澎湃新闻)

  视频中,该教师频频下重手致学生受伤,影响显然十分恶劣,但澎湃新闻官方微博下的评论,除去职责其师德缺失的言论,与风向截然相反的话语也不在少数。单看视频内容,这本应是舆论一边倒的事件,但群众发出的相反的声音,反映出不少现实问题。

  近年来,但凡涉及教师的案件,与教师共情、替教师委屈的言论比比皆是,主要有正面负面两方面原因,正面原因即政府以及社会对教师待遇福利问题愈发重视,反面原音即教师依然存在诸多无处言说的委屈。

  教师屡遭道德绑架。自古以来,教师便被称为圣者,歌颂教师的谚语每个人儿时都能流利背出,如“教师是蜡烛”、“教师是园丁”等。然而,在不少地区,教师看似受尊重,实则十分被动。人们早已习惯于“燃烧自己,照耀他人”的教师形象,便无法接受“为学生,也为自己”的工作理念。似乎教师如若不能做到不求回报、无私奉献,就不能称为好老师,这显然是一个畸形的观念。

  教师工作极为被动。师德的考评无疑极为重要,教师的师德影响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但评什么?怎么评?师德的考评标准难以界定。“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教师也是如此。事实上,大部分教师,尤其是班主任,接手一个新班级需要观察、考察每位学生极其家庭,规避学生家长找茬。同时,教师还要接受来自家长的多方面的“评头论足”,年龄不大不行,不够严格不行,太过严格也不行。甚至存在为能够获取学生正面评价而不敢管的问题。

  教师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公立高中的教师,既要由早到晚陪伴学生,又要随时为学生心理、安全、成绩等诸多问题答疑与负责,批改作业、备课、日日轮轴转,领取两三千的底薪,待遇不足,乡村基层教师尤甚。

  近年来,我国不断开展教育督导工作,切实提高教师工资,使教师收入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收入水平,初显成效。此消息令人振奋,也让人期待。提高教师收入待遇,是必须实现的目标,只有教师待遇上去了,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我们也应当转变思想,不去要求教师人人是“圣者”,让他们不再小心翼翼,教师这一身份的价值才能真正体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