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网友发文向送伞环卫工道歉:对待善意应该多一份信任

2020-07-31 17:07:20

作者:义小翠

  23日,四川成都突降暴雨,许多没带伞的乘客被困地铁口。环卫工老唐冒雨给大家送伞,却被路人误认为是卖伞的,多数人不予理睬。老唐无奈只好硬塞,然后匆匆离去。事后,一名拿了伞的乘客满怀愧疚地发微博:“谢谢您,请原谅我这个平凡人…”(央视新闻7月30日)

  环卫工送伞,本意是好的。乘客拒收是警惕是自我防范意识的体现。好心被当作恶意,善举被辜负说到底还是源于人们对社会中无缘无故的好意不信任。

  自古以来人们就相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于是当有免费的好事落到自己身上人们都会下意识觉得是假的,会认为是骗子新的手段。这本是人们自我保护意识的体现,却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人们对于好人好事的不信任。当浮夸虚假已成常态,务实本真反被当成骗局。

  当今社会中不乏一些打着“免费”“公益”“善意”的旗号欺骗他人从而谋取私利的事件。类似强行把商品塞人怀里或者把包装剪开让人必须买等强买强卖的事件屡屡发生。7月18日,贵州贵阳一公园内“悟空”泛滥。在不提前告知路人的情况下,邀约拍照后,“悟空”们马上掏出二维码收费。甚至还有一名悟空成功邀请到合影者,另一悟空就会上前跟蹭,事后还想各自收费的情况发生。“悟空”邀约拍照,本以为是免费的公益的,不曾想事后还需要收费。被坑后的游客也才逐渐意识到拍照不是免费的,本能地会想拒绝这些无缘无故的好意。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坑人事件发生后,人们对待这些事情也逐渐提高了警惕,对于别人无缘无故的好也好心存怀疑。

  好意被辜负是对好人的误解和打击,寒的不仅仅是好人的心,更有其他许许多多有着帮助他人想法的人们,对于弘扬社会正能量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我们都知道社会需要好人好事,同时也需要对这些善人善举的足够信任。避免好意被辜负需要增强人对人、人对社会的信任,而这些信任需要靠更多的好意与善举来巩固。与此同时,面对身边的无缘无故的好意还需要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好人不可辜负,好心难能可贵。面对来自他人、社会的善意,我们更多信任的同时保持警惕心。只有这样,善意才不会被辜负,社会中才会涌现更多善举。

  作者:义小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