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杀鱼盘”诈骗盯上中小学生,正确的金钱观应及早树立

2020-07-30 21:52:34

作者:廖玉贞

  电信诈骗名目繁多,向来是社会中难以祛除的“牛皮藓”,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警方就破获了一起典型的“杀鱼盘”电信诈骗案件,受骗的是一名小学生,而诸如此类把中小学生当成目标的电信诈骗案件已不少见。

  此次“杀鱼盘”的套路并不新鲜,诈骗分子自称自己生日,只要向其发888.88元红包,他就会返还8888.88元红包。以高额返利作为诱饵,是“杀鱼盘”诈骗的常见套路,转账之后,得到的往往只是诈骗分子的拉黑。

  值得注意的是,诈骗分子们已经将“魔爪”伸向了中小学生,这个群体年龄小、社会经验少、分辨能力比较差、容易上当受骗,而且被骗之后一般都不敢告诉家长,大部分也就不会报案。优厚的资金回报,就连很多成年人都难以抵抗,更何况是尚未形成正确金钱观的未成年人?因此,如何让未成年及早树立起正确的金钱观,值得我们反思与探究。

  当前,未成年人有更多的机会接触网络,也就更容易受到电信诈骗的诱惑,如果对金钱没有合理的概念,认为钱是万能的,对于天上掉下来的馅饼也不会过多怀疑。应当让孩子们懂得,金钱是通过辛勤的劳动得到的,要取之有道,用之有度。诸如“杀鱼盘”这样的骗局,利用的就是人们不劳而获的心理,孩子们上当受骗,无非就是想要获取更多的钱,换取更多的东西。树立正确金钱观的第一课,家长应该上好,遏制住孩子们对金钱的膨胀欲望,告诉他们金钱的来之不易。

  社会也要为未成年人营造一个良好的网络环境。在一些网络作品中,会强调和夸大金钱的作用,对于那些刻意渲染金钱至上观念的网络风气,要及时遏制,别让未成年人太早被这些不良风气所影响。相应的执法监管职能部门,对此更应该主动出击,加大执法监管力度,倒逼各方承担起责任,让电信诈骗不能轻易得手。

  即使孩子们真的不幸被骗,也一定要给他们做好心理疏导,被骗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直陷在被骗的阴影中。除了要坚持对诈骗分子进行追责,也要注意孩子们的情绪调节,避免他们过度自责,让“徐玉玉案”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比起金钱,生活中还有更多更美好的事物,受骗也是成长,失败也是成长,不要让一时的阻碍影响了孩子们成长的脚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