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

2020-07-30 10:59:10

作者:胡春梅

  基层治理,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中,是一道严肃的命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治理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基层的净化与治理,要坚持以党的建设为根本,强化政治引领。规范基层队伍管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离不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这个“领头羊”,建立健全人才留住制度,要把能干有为的人留在村社区,作为党支部重点人才培养,才能夯实基础。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执政的根基,战斗力强不强直接关系着基层治理质量高低。要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重视提升素质,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现场参观学习等方式,提升基层干部对“为谁治理、为谁服务”的意识和治理能力。把党的建设贯穿城乡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凝聚服务群众功能,努力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要常态化推行基层党建结对共建机制,实现活动联办、资源共享、治理共抓,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基层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在于是否与群众打成一片,是否真正做到与群众交心谈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于群众福祉,不断适应人民群众对基层治理的新需要。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居民群众说了算,要让基层治理的成效转化为群众的实惠。

  有效的基层社会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必须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突出群众主体作用,打造以村民为核心的乡村共建共治共享发展格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