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事 > 正文

闻“汛”即动 逆洪而行

2020-07-30 10:23:28

作者:水岸沂城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动员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当前,全国防汛形势正值“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树牢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做到闻“汛”即动,逆洪而行,在防汛救灾这场主动战、持久战中高扬“党员旗帜”,筑牢“红色堤坝”。

  要周密部署、压实责任,担当未雨绸缪的“排头兵”。“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各地党委政府要始终把安全放在当前各项工作的头一位,积极将防汛救灾工作同疫情防控常态化、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推进、一起部署。要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建立健全防汛救灾领导小组,抓好统筹谋划,强化防汛领导,完善应急预案,主动下好“先手棋”、打好“提前量”,切实扛起防汛救灾主体责任,确保能够第一时间从“备战”状态进入“实战”状态。

  要冲锋在前、向水而战,敢为踏浪前行的“逆行者”。“逆境之处显担当”,在防汛救灾的紧要关头,广大党员干部要视灾情为命令,始终绷紧责任担当这根弦,充分发挥好“党员巡逻队”冲锋队的作用,加强轮班值守、监测预警和地库巡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要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战斗精神,汛情面前做到迅速集结不讲条件、到岗值班恪尽职守、不畏艰险深入前沿,以“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大无畏精神身先士卒、带头冲锋,在积极抗洪中践行好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要心系群众、真情守护,勇做一心为民的“护航员”。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广大基层党员干部要始终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受灾群众安置救助工作放在当前最突出的位置,要尽最大能力疏散、救助受灾群众,重点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保障基本生活,坚决防止因灾致贫返贫现象发生。要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居民房屋灾后修复重建工作,积极推动企业和居民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带动广大群众强信心、渡难关,让老百姓吃下战胜灾情的“定心丸”。(吴昊、亓秀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