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 > 正文

如何做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

2020-07-30 16:40:17

作者:侯丽宁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修订的《条例》是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丰硕成果,为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如何吃透《条例》精神,把政策理论转化为实践,为我们所用,笔者认为,要做到以下四点:

    要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原则贯彻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始终,在选举工作各环节各方面强化党组织领导把关作用,严肃纪律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选举的组织领导,强化监督问责,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谋划,精心组织,要在人选产生方面、资格审查方面、产生程序等进行全程把关,党的基层委员会的书记、副书记要经过上级党组织审查同意后才能进行选举。同时,各选举单位也要严格落实呈报审批和备案制度,在明确规定时间内,将大会请示、人事方案请示呈报有审批权限的上级党组织审批;及时将选出的委员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书记、副书记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要坚持把发扬党内民主贯穿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全过程,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原则,是做好党的各项工作的保证。在基层组织选举工作中,尤其是在党代表的产生程序中要充分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广泛听取多数党员的意见,体现选举人的意志,严格按照支部推荐提名、代表资格审查、选举确定等程序进行,充分保障党员代表的代表性和普遍性,而且要优化代表结构,确保生产和工作一线代表比例,为各领域、各阶层的党员“发声”提供保障;同时,在选举实施环节,也要强化民主集中制,严格贯彻落实《条例》中有关到会人数、监票人、计票人等方面的规定,保障选举结果符合大多数人的意图。

  要严格落实《条例》要求,进一步优化制度设计和操作程序,确保整个选举依法有序、高质高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的统一,不折不扣地按照规定程序开展选举工作。细节决定成败,对一些容易出差错出纰漏的环节,要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措施、加强重点监管,坚决堵住漏洞,切实做到应有的程序一点也不能变,该走的步骤一步也不能少,严肃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换届纪律,严肃监督问责,严禁拉帮结派、拉票贿选、跑风漏气等非法行为,营造选举风清气正的生态环境。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在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中,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规范代表产生程序,提高党内选举质量,把那些具有履职能力、能反映本选举单位的意见、代表党员的意志的人选出来,让奋勇当先的干部“推得出”,让德才兼备的干部“选得上”,让低调实干的干部“不吃亏”,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使他们行稳致远,推动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持续增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