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社会 > 正文

《平安经》走红,别一笑而过

2020-07-29 09:17:47

作者:夏熊飞


  黎青/绘

  “西安火车站北站平安、郑州火车站东站平安、上海虹桥火车站平安……”整本书以“XXX平安”造句,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所著《平安经》一书在网上引发讨论。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微信公号在4月9日曾转发该书并称赞“值得一读”。(7月28日澎湃新闻网)

  只要是原创,内容合法合规,且有正规途径出版,作者完全有出版《平安经》的自由。但口水化的重复罗列、“独辟蹊径”的选题,既是对经的曲解,也是对经的误读,很难想象这本书的作者贺电系法学博士、书法文献学博士、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一级警监,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平安经》粗制滥造,有失水准,作为作者的贺电难辞其咎,荒唐的是,在为《平安经》“造势”上,地方官方政务新媒体及一众专家、学者、诗人也出了一份力。不仅专门举办“助力平安中国、平安吉林建设暨《平安经》公益朗诵活动”研讨会,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官方微信公众号还发表“拜读《平安经》感言”,感言中写道:“《平安经》作为跨国传世的经类大作力作,是历代和当代仅见的首部平安经书。”如此“吹牛不打草稿”的行为,贻笑大方。

  作者写得怎样是水平问题,出版社、学者不分好坏放行,背后的“捧臭脚”“拍马屁”则可能暗藏猫腻。人民出版社称存在被冒名出版的可能,相关工作人员还表示,“编辑都有把关能力,不会让这种书出版”。看来究竟是冒出版社之名出版,还是出版社因作者身份特殊而开绿灯,都颇有查一查的必要。

  《平安经》的出现,上演了一出荒诞的“官场现形记”,给网友带来了“欢乐”,但黑色幽默背后的问题不查清楚,作者本人乃至出版社等就无法摆脱舆论的质疑。

  乐过笑过之后,应该反思的是,连普通网友都认为水平如此低劣的内容,何以能通过出版社审核顺利出版,并且引得众多学者及吉林部分官方媒体的吹捧?他们对《平安经》的赞誉,究竟是出于对书籍内容的认同,抑或为了投领导所好而精心组织语言的“拍马屁”?想必围观群众心中自有判断。(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