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评 > 正文

“好看的馒头”背后是“难看的监管”

2020-07-28 09:09:29

作者:郭元鹏


  黎青 作

  点心店的馒头蓬松又洁白,看起来很是“美观”,却不料“内有乾坤”。日前,宁波慈溪一点心店老板姜某因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被慈溪法院判刑,并处以从业禁止。(7月27日《宁波日报》)

  所谓“好看的馒头”,实则是添加了含铝泡打粉后,馒头就能口感更加松软、色泽白净不发黄,从而提高销售量。资料显示,人体摄入过量铝,会影响人体对钙离子、镁离子等的吸收,从而损害骨骼和神经系统健康,易导致记忆力减退与智力下降,引发骨质疏松等疾病。早在2014年,国家就已明确规定包子、馒头、发糕等面制品禁止使用含铝泡打粉、明矾等任何含铝添加剂。

  既然是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那么为何还是有人在使用?这说明对于含铝泡打粉的销售管理是不严格的。“好看的馒头”背后其实是“难看的监管”。对于含铝泡打粉这样的添加剂应该实现“实名购买”的管理制度,而不能是“想买就能买”和“想卖就能卖”。

  而“好看的馒头”又为何受到市民欢迎?我们常说“秀色可餐”,在采购食物的时候总喜欢选择那些“看着好看的”,这也是“好看的馒头”危害社会的原因之一。正是市民有购买“好看的馒头”的诉求,才有了“好看的馒头”的违法食品添加。

  延伸了来说,不仅是“好看的馒头”,还有“好看的包子”“好看的油条”等等。食品违法添加已经到了必须关注的境地。然而,为何“好看的馒头”依然还是有市场呢?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坚守法律“底线”,不要触碰道德“红线”。这才是值得我们真正思考和反思的地方。

  管理者需要监督好“好看的馒头”,而市民则需要告别购买“好看的馒头”的习惯,与“好看”相比,显然“安全”更重要。(来源:济南日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