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 > 正文

关于国土空间的思考

2020-07-27 15:55:26

作者:张晖

  国土空间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础保障,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土空间面积逐渐减少,呈现失衡失序的状态。这就需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完善的国土空间治理体系,转变国土资源开发利用方式,科学开发我们生存和发展空间。优化国土空间规划有助于城乡发展、区域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能够满足我国可持续发展要求,是促进地区经济建设的重要方式。由此可见,优化国土空间的规划编制对贯彻落实社会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贯彻战略空间发展要求,实现工业强市战略路线

  牢牢把握工业强市这一定位,扩大园区版图,积极探索“一区多园”的发展模式,通过本次国土空间规划的实施大幅提升空间治理的效能。“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为发展格局,进一步明确产业定位和主攻方向,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战略机遇和环渤海地区发展战略等重大历史机遇,强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积极培育以创新驱动、质量效益为核心的开放型经济新优势。这需要我们开发区面积更大、承载能力更强、行业准入范围更广

  二、贯彻“城乡融合”发展路线,大力推进“三区同建”

  大力推进“三区同建”,一是加快对“三区同建”后复垦的建设用地利用,切实提高土地的集约利用水平。二是依托村庄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区位优势建设产业园区,实行农村新型社区与现代农业园区、工业园区等统筹谋划、同步建设。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谋划、审慎推进、精准实施,着力推动农民向社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全力打造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管理到位的现代新型社区。研究好、利用好中央和省市相关政策,吸引工商资本和战略投资者进入园区,使更多农民能够在园区从业,做到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同步发展。

  三、实现在生态优化,留足未来发展空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这三条控制线,旨在处理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的空间格局关系,着眼于推动经济和环境可持续与均衡发展。在未来发展息息相关的主要是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红线的划定。基本农田比例过高限制了进一步发展。本次规划就要充分利用好政策,实现基本农田在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前提下,合理布局、未来发展提供空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