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一份赞美也会带来春暖花开

2020-07-25 13:03:03

作者:老韩

       我们每个人身边都会有这样一类人,对于别人的工作和努力,总是先给予否定。他们手中仿佛有一把榔头,不论什么都想敲一敲。步入社会后的我们,大概是因为在生活和工作中承受了太多的否定,再无干劲儿。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成绩,都希望得到别人赞美。面对别人的工作成绩,我们要懂得,成绩是他人付出勤劳加汗水所得,我们首先应当给予肯定和支持,不应冒然否定他人。要想维持良好的人际关系,也必须要学会开口赞美他人,每个人心底都有对赞美的渴望。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遇到别人比自己强的情形,而赞美之词却怎么也说不出口,主要是因为缺乏自信心,觉得自己不如对方,没有勇气为对方喝彩。也可能觉得“不好意思”;一方面认为自己与之相比,别人就是比自己强很多,不用多此一举;另一方面觉得自己人微言轻,赞美了也不会引起重视,还害怕会引起非议,被人误解为是溜须拍马。结果,不仅失去了一次坦然欣赏别人优点与长处的机会,也失掉了一次抛弃自卑与胆怯心理的机会。对赞美的渴望是每个人最持久、最深层的需要,慷慨地赞美别人的优点和成绩,就必须坦然接受别人的优点和长处。

  一个人无论再怎么差劲,也会有一两个值得赞美的优点。不要吝啬你的赞美,一份赞美也会带来春暖花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