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树牢绿色发展的理念

2020-07-24 11:25:05

作者:杨柳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在实现脱贫攻坚之时,也坚决执行我们的绿色发展。“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环境绿色发展与人民生活质量息息相关。绿色发展就是与资源环境相适应、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经济发展的绿水青山。

  首先,绿色发展重点还是发展,没有发展就没有绿色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理念没有变;其次,发展的方式模式要改变,不是传统的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社会经济的发展模式,而是与环境相适应,人与自然环境和谐的社会经济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是根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制定的,绿色发展成为“十三五”发展的主旋律之一,一切社会经济的发展都要围绕绿色发展而发展。

  长期以来,由于我们对环境保护严重不住,重发展轻环境的理念没有得到纠正,我们为此付出了沉重得代价:水污染严重,出现了局部地区守着丰富的水没有好水喝的怪象;空气质量低下,频繁的雾霾让穷人富人都呼吸着污浊的空气;“毒地”局部严重,生产的食物不同程度地超标,威胁人们的健康;生态退化,生态移民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这种坐着宝马,却喝着不安全的水,呼吸着污浊的空气、吃着威胁健康的食物的不正常现象不能持续下去了,社会经济发展必须走出与自然和谐的一条新路,绿色发展就是路径。

  环境是生命生存的物质基础,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经济资源和战略资源,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富裕程度的提高,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优良环境越来越稀缺,环境的价值越来越高,环境已经成为重要的生产力,通过绿色发展创造社会经济发展与环境优良的双赢格局,是我们的责任。

  环境不仅属于我们这一代,而且也属于我们的子孙后代,是我们人类共同的财富,我们这一代应精心呵护,为子孙后代守护好借用他们的环境,为他们的未来幸福创造美好的环境。绿色发展是健康中国永恒的主题,我们每个人都要交出自己满意的答卷,保护生我养我的环境!保护环境从你我做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