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浅谈领导干部的“权威”

2020-07-24 11:21:27

作者:一时之言


       “权威”是一个汉语词汇,一指权力、威势,二指使人信从的力量和威望,三指统治、威慑,四指在某种范围里最有地位的人或事物,五指对权力的一种自愿的服从和支持。通过分析这些词义,结合“权威”日常出现的语境,我们可以归纳出“权威”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含义:说的对,说了算,有影响力。

       领导干部由于在工作中居于领导地位, 可以说天然地拥有权威,权威不是一成不变的,正确行使权力会增长他的权威,而滥用权力则会降低自身权威。领导干部要善于使用权威推动工作,不能滥用权威,权威的承受者同时是它的监督者,滥用权威的后果是终将无权威可用,并且要承担因滥用权威而犯下的所有过错。

       怎样是善于使用权威呢?一般要做到在负责的工作上不说外行话,在需要的时候当机立断、拍板定调,组织、协调好各方关系,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落实。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勤于学习,熟悉业务,在安排部署工作上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不能因为光说外行话而闹笑话,更不能因“外行指导内行”而出错误;要言而有信、善谋善断,在开展推动工作上及时指挥、担当作为,不能朝令夕改令人无所适从,也不能犹豫不决使工作停滞不前;要用自己的影响力去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为贯彻落实工作提供便利条件。

       知易行难。运用权威是一个不断学习提高的过程,领导干部只有牢固树立纪律意识,严以用权,实心干事,方能以权促进、以威成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