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商家“借谣引流”小心“坑”了自己

2020-07-24 09:08:29

作者:戴先任

  近日,网上陆续出现多篇标题为《教育部:裸眼视力纳入中考评价指标》《重磅!裸眼视力纳入中考成绩考核,近视学生将吃大亏!》等的文章,一时间有关“裸眼视力纳入中考”的话题引发网友关注、讨论。据了解,教育部目前没有将裸眼视力纳入中考评价指标的相关考虑。(7月23日澎湃新闻)

  事实上,“裸眼视力入中考”并非没来由。经查证,2019年11月29日,教育部曾在山西省长治市举行“落实全教会,奋进迎华诞”主题的第10场“1+1”新闻发布活动,长治市委主要领导在会上提及,当地要“把裸眼视力和体重作为身体素质的主要评价指标,2022年中考开始执行”。但是故意曲解新闻,将地方性政策张冠李戴为“教育部口径”的,多为眼科医院旗下公众号,或者是业务涉及验光配镜、眼健康管理等的企业公众号,这些“利益相关方”背后,很难说没有“引流”的目的在作祟。

  现在正值暑假期间,是近视手术的高峰时段,此类谣言在这个时间节点爆发,一方面固然有公众更为关注的原因,而更为关键的是,一些眼科医疗健康机构从这样的谣言中嗅到了商机,充当了谣言背后的推手。

  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以上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正因如此,国家还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因此,一些眼科或眼镜相关的医疗机构或企业公号瞅准时机,利用家长们的焦虑情绪,集体炮制“裸眼视力纳入中考评价指标”的谣言,意图推销自己的产品,对青少年消费者进行“谣言围猎”。

  事实上,“裸眼视力纳入中考”的规定本身就值得商榷。孩子近视受许多因素影响,且很多孩子的近视是先天性的,近视不可逆,将视力纳入中考评价指标,则必然会造成不公。商家此次炮制谣言“引流”宣传,不仅会使孩子和家长更为焦虑,还会为教育部门引来无端质疑。

  我国广告法中明确,以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欺骗、误导消费者的情形,构成虚假广告。要能加强对造谣、传谣者的惩治力度,对于进行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要依法惩治。此次,利益相关公众号张冠李戴传播谣言,是否涉嫌虚假广告还有待进一步追究,但若一直借助谣言为自己“引流”,难免哪天会引着自己栽进“坑”里。(来源:济南时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