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杂谈 > 正文

理性消费,远离“体验陷阱”

2020-07-23 16:04:12

作者:李如男

  近日,笔者在等车时遇到一理发店的推销,免费送我一张卡,到店可以免费理三次头发。正好我的头发也该理了,当天便过去了。从洗头开始,洗头的小哥就开始热情地给我分析头发和头皮的问题,最后给我推荐了一个护发养发的套餐。在理发期间,又联合理发师一起向我推销,又是端水又是揉肩,非常热情。等我理完发去前台划卡时,两人发起了总攻,非要我买下这将近三百元的护发套餐不可,其实我来之前就预料到会有这样的情况,也告知自己决不能被忽悠了,免费体验完就走,但前期热情的服务加上后期“声情并茂”的推销确实让我有一点心动,不过我还是克制住了自己,找了个理由强行离开了,出门就把还有两次体验机会的卡片扔进了垃圾桶。

  不经历不知道,哪怕你心理再怎么设防,终究挡不住人家的连环套路。怪不得上学时,同班的同学去体验了一次免费按摩,回来后却说在按摩店冲了一千多元办了卡,回来醒过神来才后悔不已。

  仔细想想,现实中的“体验陷阱”太多了。逛超市,走着走着就会被人热情塞来一张“免费体验”、“免费设计”的卡或券。不少人无法抵住“免费体验”的诱惑而选择进店体验。当这些群体由于社会经验不足、思想单纯、无法辨别又不懂得拒绝时,就很容易上了圈套,被诱导发生购买行为。而这些商家推销手段让人防不胜防,有的甚至通过设置霸王条款等进行诱导或强制消费,致使多人上当受骗,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服务的权利,有权自主决定购买或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不接受服务。因此,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消费观念,提升法律意识。

  归根结底,被诱导消费,还是消费方的明辨能力不足所致。作为消费方的你我,要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学会对免费体验说“不”,不被误导,不被忽悠,不上当受骗。对于推销人员诱导式或者强制性营销手段,要冷静、理性对待,不要为了面子而不好意思拒绝。当权益受侵害时,还要懂得用法律保护自己。切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莫贪小便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舜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